港珠澳大桥造假案 两人被判入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03日讯】港珠澳大桥工程报告造假案中,土木工程拓展署承办商的两名前工地实验室技术员和助理,本周五在香港区域法院承认一项串谋诈骗罪,二人因此案分别被判监23个月和21个月。

据港媒报导,这两名涉案的前实验室人员分别是27岁的赵志兴和26岁的潘家伟。他们二人被指控在2013年1月1日至2016年7月26日期间,串谋他人更改试验所内与压力测试机连接的电脑资料,包括更改测试的日期、时间,以及利用曾通过测试的混凝土样本或强力混凝土砖,代替要送交测试的样本去做压力测试,企图欺骗署方两名首席技术员及其他人员,隐瞒他们没照规定进行混凝土压力测试的事实。

辩方律师在为赵志兴和潘家伟陈情时,强调两名被告出身劳工家庭,而他们两人的父亲已相继身亡,他们现在是家庭的支柱。

律师辩称,此案中他们两人并不是主谋,事发后也坦白承认犯错,而且其所作的虚假测试并不影响大桥的结构,没有对大桥安全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法官则在宣判时表示,造假“一次都嫌多”,因为造假会令市民对公共工程的检测和认证系统失去信心。

据报导,为解除公众的疑虑,工程报告造假案被踢爆后,政府额外花费了5800万元来进行补救。

据公开的资讯,2017年年中,土木工程拓展署的监管人员察觉港珠澳大桥的一份检测报告有“不寻常的迹象”,经内部调查后决定转交香港廉署跟进。廉署接获土木工程拓展署转交的投诉后,开始对该案展开深入的调查。

其后,香港廉政公署逮捕了21人,指控他们涉嫌在港珠澳大桥工程的混凝土检测中造假,其中就包括赵志兴和潘家伟。

该事件令舆论质疑,港珠澳大桥会否因监管不力而演变成“豆腐渣工程”。

(记者欣然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