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进博会”气氛异常 中共热烈 西方杯葛

【新唐人2018年11月05日讯】中共对外宣称,11月5号在上海开幕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是新一轮对外开放政策的宣示。不过,这场自去年就开始宣传的首届进博会,世界主要经济体与中国重要经贸伙伴,却都没有派出重要人物出席。请看报导。

中共党媒宣称,国家主席习近平会在“进博会”的开幕式上讲话,他还会在前一天出席外国领导人和政府官员的宴会。

不过,以美国为首的七国集团等重要人物都不出席进博会,中国的主要交易伙伴国韩国、澳大利亚也没派出有影响力的人物参会。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这次进博会比2015年的9·3阅兵更冷清,那次有30个外国领导人到场,至少还有个韩国总统朴槿惠撑场。这次除了‘老朋友’俄罗斯,实在拿不出什么有分量的人物了。”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10月24号表示,美国不派政府高官参加进博会,以此敦促北京结束有害及不公的贸易行为。

近日,德国和法国的驻华大使,也罕见地在中共媒体上联名发表文章,呼吁中共以实际行动证明它的改革开放政策将继续深化。

欧、美政商界认为,中共应提出取消贸易壁垒的具体行动,而不是举办华而不实的博览会。

中共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11月3号,在进博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他宣称,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而且会以更大力度和更高水准对外开放。

王炳南还表示,为促进成交,中国组织了39个交易团,近600个交易分团,有10万多家骨干企业,超过15万以上采购商将到进博会洽谈采购。

习近平早在去年5月声称,进博会是宣示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和行动。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表示,中共在主场国际活动中,历来都只是重面子。但由于中共在贸易壁垒、盗窃知识产权等方面表现恶劣,西方大国不愿与其交好而前来捧场。

时事评论员田园则介绍说,最近欧盟商会代表1,600家欧洲企业发布了一个报告,指出欧盟企业在中国受到不公平的竞争、受到强迫技术转让等问题。欧盟商会还抱怨他们的企业在与中共国企竞争中受到歧视,甚至没有一家企业能在一带一路的专案中获得订单。

时事评论员田园:“欧盟对中共的态度一直是比较低调,一直处于绥靖的状态,基本上欧盟接受了中共制定的贸易规则。它就准备在中共制定的贸易框架里面,和中共老老实实做生意。”

田园表示,在川普总统的带领下,美国对中共发起了要公平竞争、公平交易、互利互惠的这样一种贸易战。在此背景下,这让以前对六四、对西藏等问题上一向软弱的欧盟也有了勇气,敢于对中共提出了批评。

田园:“如果欧盟、美国还有日本,真正能够齐心协力,真正能够达成一致说,如果你中共不在技术转让、不在智慧财产权、不在市场准入、不在非法补贴这个问题上去符合国家贸易规则,去符合国际贸易框架,那么我们就要对你采取真正的行动。这才是最终西方对中共在贸易上取胜的唯一办法。”

今年以来,外资持续流出中国资本市场,进而影响了中国股市。中国已经约有500多万家企业倒闭,A股市值也蒸发近20万亿人民币。

田园认为,如果只有美国一个国家对中共采取贸易制裁行动,想让中共屈服的时间就会拖长,过程也艰难。如果欧盟、日本、加拿大、澳洲、台湾等被偷窃知识产权的国家都加入,制裁的力量才够大。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