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花火音乐会 呈现原民传统艺术之美

【新唐人2018年11月05日讯】“花响明潭”花火音乐会,3日晚间在日月潭伊达邵码头热闹登场。以我国重要传统表演艺术为主轴,包括排湾族鼻笛与歌谣,布农族传统乐器与祭典歌谣,还有北管新生代乐团等,演出相当精彩。跟着镜头一起去欣赏。

以鼻就笛,用身体深处吐出的鼻息,吹奏出动人的音符,排湾族鼻笛大师谢水能的拿手技艺,双管鼻笛,配合嘹亮浑厚的古调歌谣,传达心中的情感。

排湾族鼻笛保存者谢水能:“一个是勇士舞,一个是勇士歌,一个是情歌,大部分都是这样的。但是大部分都是情歌,古调和现代的都是情歌。我们这个鼻笛也是一样,这个鼻笛也是情歌,是男孩子去追求女朋友的乐器。”

打猎前的祭祀歌,打猎后报战功,还有庆祝丰收的饮酒歌等,布农族的各种祭典歌谣,是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而传统乐器的弓琴和口簧琴,也充分展现出他们喜爱音乐的天性。

布农文化协会弓琴演奏者 全伍阿现(Savugoz):“高兴的时候就弹,无聊的时候也要弹。”

由北管新生代圆仔花乐团伴奏,入围第27届金曲奖“最佳原住民歌手奖”,排湾族歌手少妮瑶·久分勒分清澈如泉的歌声,回荡在日月潭畔。这场传统表演艺术音乐会,精彩纷呈,要带给现场民众,满满的回忆。

新唐人亚太电视萧政忠、林沛芸台湾南投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