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众院争夺战 民主党忧川普效应重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06日讯】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即将登场,聚焦众院争夺战。总统川普(特朗普)赞扬共和党人在参众两院的表现都非常好,民众对共和党人非常支持。而民主党人则越来越担心川普效应,会让2016年大选时民主党惨败的场景重现。

11月6日,美国中期选举将会改选众议院435名议员全数改选,参议院将有35席议员改选,众议院另外还有36州进行州长改选,是关乎美国未来政治版图的大事。

共和党在参议院拥有51席次,需要改选的议员仅9席。而民主党拥有49席议员(含两名无党籍议员),其中26席需要改选,面临较大异动风险。加上川普上任近两年来,成功重振经济、大量创造就业、推行减税,广泛赢得选民支持。因此,目前各界多数看好共和党在参院能取得过半席次、维持多数党地位。

而众议院则是这次中期选举的关键战场。众议院共有435名议员席次,目前共和党拥有235席众议员,民主党拥有193席,另有7席悬缺。想要取得多数党地位,就必须至少赢得218席。

尽管目前有民调显示,共和党在众议院选举的支持度暂时落后民主党,加上“钟摆效应”的预期心理,民主党虽然宣称此次选举将出现“蓝色浪潮(Blue Wave)”,但由于2016年总统大选曾发生严重的民调失准乱象,加上此次选情激烈,可能促使更多人出面投票,川普效应可能再一次改变历史。

支持该党女权倡议的组织EMILY’s List主席施罗克称,民主党迄今仍忘不了2016年的惨败。两年前该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在政治期货预测中有91%笃定当选的大热下,最后惨败在川普手上。

中期选举的结果对当届总统余下任期的执政、以至两年后的大选都将产生不小的影响。而对民主党而言,假如无法重夺众院,该党势必在路线上进一步迷失,要在2020年挑战川普连任就更渺茫。

目前美国在川普治理下,展开全面政治与社会改革,引领美国向传统回归,触动了诸多政坛旧势力与泛左派团体的利益,也引发左派政客与媒体的猛烈反击。因此,这次中期选举对美国、乃至国际社会的重要性,或许不下于两年前的总统大选,更被部分西方媒体称为“一生中最重要的中期选举”。

由于关系重大,两党共投入超过50亿美元催谷选情,打破历届中期选举纪录。

美国选民也是热情高涨,已经有2200万到3000万人提前投票。根据提前投票的14个州的情况来看,共和党在12个州领先,民主党只在俄勒冈和爱荷华州领先。有华人学者之前分析,根据数据模型,如果民主党没有8%的民调领先就会输,现在看来这位华人学者是很靠谱的,共和党继续掌控众议院和参议院,美国大选的钟摆效应就会停摆。

从3月10日到周一(5日),川普在全美一共举办了44场有关中期选举的助选集会。周一当天,川普更是以72岁年龄,连续在俄亥俄,印第安纳和密苏里州举办3场集会。

周日,川普临行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共和党人在参众两院的表现非常好,民众对共和党人非常支持。

川普直言不讳的说,虽然媒体不愿报导美国经济的良好发展,但现在经济情况是有史以来最好的。美国10月失业率3.7%,经济成长率第三季达3.5%,成为川普辅选的利器。

选民更表示,一些媒体在妖魔化川普和共和党,他们不相信这些假新闻。

川普并在自己11月1日的推文中,历数自己过去两年实现的减税、任命大法官、重振经济、重建军队等政绩,呼吁选民投票给共和党。并将集会上支持者人数之多、场面之热烈的盛况,在自己的推特上呈现。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微视频】美国中期选举不考川普而是考美国人
相关链接: 川普为中期跑44场集会 盛况推文全记录
相关链接: 唐浩:美中期选举九大看点 牵动世界与贸易战
相关链接: 中期选举关键战 专家:民调数字谨慎参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