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谈中美关系与贸战 疑出山为习铺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06日讯】为期两天的“创新经济论坛”6日在新加坡召开,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与会发言,并就中美关系及贸易战等议题发表了观点。有评论认为,这是王正式出山,在贸易战困境中为中方“救火”,为川习会晤铺路。

11月6日,《彭博社》首届“新经济论坛”在新加坡召开。据《8频道新闻》新加坡报导,王岐山创新经济论坛上致词时说,中方愿意同美国就经贸问题展开磋商,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南华早报》说,被公认为“救火队长”的王岐山,在将近20分钟的主题演讲中称,中共准备与美国解决数月以来的贸易争端。同时他也抨击了华盛顿的“美国优先”贸易政策,尽管他没有提及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名字。

《彭博社》报导称,作为中共最有名的经济改革家,王岐山在演讲中提出中美关系稳定的重要性。他说,各国的发展模式需要得到尊重,否定和愤怒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报导表示,王岐山在演讲中,还对“右翼民族主义”和“单边主义”发出了警告。习近平5日在上海贸易博览会表示,将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并暗批川普之后,王的上述讲话。也是在习近平安抚全球投资者的大背景下发出的。

在演讲中,王岐山也谈到习近平进博会上的讲话,他认为世界各国各具优势,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中方将继续坚持扩大开放,实现互利共赢。

“创新经济论坛”旨在促进中美关系发展,由中共国家发改委主管的经济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彭博社合办。

论坛的发起人是美国富商兼纽约前市长彭博、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前财长保尔森(Hank Paulson)、联储局前主席耶伦(Janet Yellen)等。

中方的成员包括中共国务院前副总理曾培炎、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中共前驻澳大利亚和英国大使傅莹等人。

据中共海外党媒报导,出席“创新经济论坛”的美国政商界人士,包括: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美国前财长保尔森(Hank Paulson)、川普前战略顾问班农(Steve Bannon)、白宫前首席经济顾问科恩(Gary Cohn)等人。

报导说,王岐山与基辛格、保尔森等都保持了长期的交往。班农也曾于2017年同王岐山会面。对于王岐山而言,出席此次“创新经济论坛”更像是一场与美国“老友”的聚会。

但有着诸多美国“老朋友”的王岐山,迄今在贸易战中的角色仍不十分清楚。一方面,他没有公开介入中美贸易谈判,另一方面,他又表现出十分关注贸易战局,此前已经会见了诸多美国商界巨头,借此了解川普和其政策走向。

王岐山曾对一群美国商业领袖否认说,他并没有负责处理美中关系。做为国家副主席,他的工作就是做习近平要他做的。

有西方资深外交官员分析说,王岐山和习近平很亲近,如果王岐山出山在谈判中出错,可能会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的个人失误。“你可以让副总理难堪,但副主席不行。”

华盛顿智库研究员甘斯德(Scott Kennedy)对香港《经济日报》表示:“除非双方确定能达成协议并且遵守,否则王岐山现在就跳下去处理才是疯了。”

《南华早报》引述分析认为,能让这场世界瞩目的贸易争端终止,只有习近平和川普亲自参与进来才行。

对于王岐山此次在“创新经济论坛”上的亮相,海外党媒《多维》称,中美在经历数月的贸易冲突后,一直没有正式出面的王岐山亮相,意味着他真正意义上走向前台,正式扮演救火的角色,提前出面为即将到来的G20峰会期间的“川习会”铺路,或为解决中美贸易战寻求转机。

川普与习近平1日进行了贸易战以来首次电话通话。川普在推特中形容,这是一次“长时间而且非常友好的谈话”。

川普2日被媒体问及美中是否在G20期间达成协议时?他回应说,与中方进行了良好讨论,他们非常希望达成协议,自从发生贸易冲突后,中国经济下行。

川普还证实,他将在G20峰会上与习近平共进晚餐。届时双方将试图解决美中不断升级的贸易争端。

截止目前,美中贸易战交火已近4个月,经过四轮谈判无果。在贸易战不断升温之下,中国各项经济数据不断下滑。10月底,中共政治局会议聚焦讨论经济,罕见的承认中共“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要高度重视,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

11月1日,习近平会见企业家时坦承,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增多。

分析认为,面对外患内忧的困境,北京不得不找上川普、重修旧好,甚至共商如何应对中共内部与国际政局。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链接: 贸战正酣 知情人曝王岐山不出山两大原因
相关链接: 知情人:中共紧盯美国选举 选情呈报北京
相关链接: 北京给川普“拉”票?上海进博会时间诡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