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信中共 王岐山新加坡演讲现尴尬一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06日讯】在经济陷入危局之际,北京再次宣称“开放市场”,愿意和美国磋商贸易。但北京失信几十年后,国际社会很难再相信其空头承诺。美学者透露,6日新加坡创新经济论坛的与会者,普遍不愿对王岐山的讲话表达信任。

11月6日,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新加坡圣淘沙嘉佩乐酒店举行的首届创新经济论坛上发表演讲,再次承诺“坚持扩大开放”,强调“中美互利共赢”,并表示愿意和美方就经贸问题展开磋商,推动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不过,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研究项目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在推特(Twitter)上透露,王岐山演讲之后,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创始人布雷默(Ian Bremmer)曾问在场的与会者,如果认为王的讲话展示了北京进一步自由化和做出妥协的意愿,请举手。

结果,几乎没有人举手。

《美国之音》文章指,北京在高喊“改革开放”几十年后,再度保证“开放市场”,与世界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这种“口号”已经不能打动西方了。

事实上,北京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的十几年间,拒不履行开放中国市场的承诺,反而肆意盗窃外国技术产权,输出市场扭曲。但是面对中共的经济实力和层出不穷的流氓经贸手段,多数国家和企业都敢怒不敢言。

今年以来,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强势打响中美贸易战,很快得到国际社会的群起响应。公开表达对北京的真实态度,已经没有那么大压力。

王岐山在新加坡的遭遇,和目前上海进口博览会面临的状况相似。

这场由北京最高当局强力推动一年有余的“盛会”,最终只邀请到十几个国家的首脑与会。用《纽约时报》的话说,来的大部分都是欠了北京很多钱的国家。很多网友称之为“丐帮大会”。

不仅如此,“欠了北京很多钱”的肯尼亚总统(Uhuru Kenyatta)在5日早上的进博会开幕式上,还痛批中共贸易不公。

他说,中肯贸易在过去10年里翻了8翻,“但是,贸易严重地向中国(中共)有利的一面倾斜。”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