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顶级探月专家猝死 做报告时突发心脏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07日讯】大陆粒子天体物理和空间探测领域专家王焕玉,日前在做学术报告过程中,突发心脏病去世。王焕玉是大陆探月工程的顶级专家,曾担任中共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

中共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官网11月5日发布讣告称,安徽合肥市4日召开“第二届射线成像新技术及应用研讨会”,王焕玉在会上做学术报告过程中,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与当日下午17时12分去世,享年64岁。

公开资料显示,王焕玉1954年12月生于河北省文安县,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物理系。他是大陆粒子天体物理和空间探测领域的知名专家。

王焕玉曾担任中共空间学会常务理事、空间探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共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高能所”)原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研究员,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总指挥、卫星系统副总指挥。

据中科院高能所5日发布的王焕玉生平介绍披露,大学毕业后,王焕玉即进入中科院高能所工作。1998年3月至2001年4月,王焕玉担任粒子天体物理中心(原宇宙线与天体物理研究室)副主任,2001年4月至2003年3月担任高能所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纪委书记,2003年3月至2014年10月担任高能所党委书记、副所长。

此外,王焕玉还担任中共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兼任中共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核仪器协会常务理事,中共空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空间探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共电子学会核电子学与探测技术分会副秘书长等职务。

王焕玉长期从事高能物理、粒子天体物理和宇宙射线探测研究。

1992年至2001年,王焕玉参加了中共载人航天神舟-2飞船空间天文分系统项目“太阳和宇宙天体高能辐射监测仪”,任分系统副主任设计师。

自2003年起,他一直领导中共探月工程。据中科院高能所官网介绍,王焕玉领导开展的月球X射线荧光探测是一项开创性科学工作,在大陆尚属首次。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