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期选举结果出炉 中国股市应声下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07日讯】11月7日,美国中期选举大局已定,川普(特朗普)所在共和党失去众议院主导权,但保住了参议院。欧美股市随后上涨,而中国股市应声下跌。多有分析称,美国对中共的贸易战将继续推进。

美东时间11月7日凌晨,中期选举投票结束,开始统计选举结果。截至7日6点20分,共和党确定拿下参议院100个席位中的51席(42席不改选),笃定成为多数党。民主党拿下45席(23席不改选)。还有3席待定。

与此同时,民主党确定已拿下众议院435席中的222席,成为多数党。共和党拿下199席。还有14席待定。

实际上,早在7日零时左右,两院选举就大局已定。零时55分,共和党的参议院席位再添一席,确定成为多数党。零时50分,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即宣布民主党重夺众议院控制权。

据陆媒新浪财经11月7日报导,截至发稿,美国道指期货上涨184点,涨幅为0.7%;标普500期指涨0.9%,纳指期货涨1.2%。欧洲的Stoxx 600指数上涨1.1%。

而据日本广播协会(NHK)11月7日报导,中国沪市当日上午综合指数一度超过6日收盘指数0.6%。但是,从午后(即美东时间凌晨)开始,美国中期选举传来战况,沪市股指在下午出现震荡。最终,沪市股指当天收盘指数比6日低0.7%。

陆媒券商中国当日亦报导,截至发稿,深成指下跌0.45%,创业板指下跌0.06%。港股市场午后也出现下跌,恒指盘中一度跌逾0.4%,

此外,日经指数当日小幅高开后盘初小幅跳水,再度走高逾后呈震荡下行趋势。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收跌0.28%;东证指数收跌0.4%。韩国首尔综指高开高走,午后亦持续下行,跌幅达0.73%。

日本《朝日新闻》11月6日报导指,失去众议院将让川普面临更多国内压力,为了两年后的大选做准备,向支持者展现自己的力量,川普可能会推出更加强硬的政策。很多人认为,中期选举过后,美国对其它国家的压力会减小,但伊朗、日本、中共面对的局面将更严峻。

美国财经新闻频道(CNBC)11月5日援引班诺克本全球外汇(Bannockburn Global Forex)首席市场策略师钱德勒(Marc Chandler)的分析指,如果民主党夺回众议院,中美贸易战将由国会两党一起进行,因为中共不公贸易行为伤害美国已经是两党共识。

彼得森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胡夫鲍尔(Gary Hufbauer)表示,基于上周二(10月30日)的一项民调结果,预计中美贸易战将持续至川普的整个总统任期。

此外,英国《金融时报》亦引述观点称,如果民主党上台,对中共的政策可能比川普更加强硬,因为这是美国整个政治经济风向的一次大转变,跟党派没有关系。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