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期选举结果 看美国政治分裂

【新唐人2018年11月07日讯】这次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对美国的发展意味着什么,来听聼专家的分析。

在周三中午召开的中期选举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川普(特朗普)带了一条蓝色领带,并强调“团结”一词。

执政党在中期选举中丢掉国会席位在美国历史上似乎已成规律,“两党政策中心”民主项目主任 John Fortier认为,川普政府未来会在外交政策上更侧重。

“两党政策中心”民主项目主任 John Fortier:“他们会在外交政策上花更多时间,因为这不需要国会的太多授权,他们可以依据自己的经验而行。”

川普在记者会问答环节宣布,中共将取消“中国制造2025”计划。

国际政治风险顾问公司Corr Analytics负责人 Anders Corr博士:“我认为在中国问题上两党没有太大分歧。总体上在美国,民主党选民和共和党选民对中国都持审慎态度,希望能够更多的保护美国经济及政治系统。未来两年美国对华还会保持强硬态度。”

专家认为,整体上,本次的选举结果,反映出美国在政治上无法调和的现状。

“美国民主研究所”主任 Patrick Basham:“有人认为当国会内部两党对立时,是最好的状态,因为两党都要妥协,国家会更好。但我不得不说,近年来、特别是今天,两党在所有主要议题上都太对立了,而且都没有妥协的意愿,他们各自的选民也不同意他们妥协,不妥协保持对立,导致僵局。缺少妥协而导致的僵局反映出美国政治上的分裂。”

一些具体选战则反映出美国面临的威胁,比如纽约的社会主义参选人奥卡西奥-科特兹成功当选国会众议员。

时政评论人士 横河:“这次选举,共和党建制派逐渐和川普力量结合,民主党只有一小部分脱离建制派、快速转向极左的社会主义,尤其在传统的左派大本营,主要在纽约、加州、还有一些大学。大学里的左派洗脑已经不只一代人,越战时期反战的嬉皮士运动,大学也是主要阵地。”

虽然民主党的众议院会对川普新政制造阻碍,但除了国会立法机构,川普要推进改革,还有其他工具可以借助,比如行政令、行政规定、或者通过总统的话语特权直接告诉美国人重大议题是什么。另外共和党对参院的控制权也能在行政上帮助川普。

“两党政策中心”民主项目主任 John Fortier:“共和党在参议院保持多数,这样共和党可以继续确认法官和行政人员的任命。”

有人说,2020大选的竞争从今天已经开始,不少人认为本次中期选举的结果是2年后大选的风向标,不过也有专家有不同看法。

“两党政策中心”民主项目主任 John Fortier:“中期选举的结果并不能作为两年后总统大选的风向标,我们看到里根、克林顿和奥巴马在首次任期的中期选举中都丢掉很多席位,但在大选中却大获全胜。2020会是不同的情况,所以今天民主党控制众院,不意味着川普在2020会不利,我们还要看。”

新唐人记者李兰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