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神将岳飞传(5)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08日讯】自束发从军到收复建康,岳飞征战八年,身经大小二百余战,终成一位统领精锐部队的青年将领。金兵撤退后,之前溃逃的宋兵沦落为匪寇,继续在江西、两湖横行作乱。岳将军来不及掸去一身征尘,毅然投入平定贼寇的战事。

绍兴元年(1131年)正月十日,岳飞收到诏命,随江淮招讨使张俊征讨李成。李成自号“李天王”,趁金兵南侵时进犯江淮地区,之后李成坐镇江州,连兵几十万,有席卷江南之意。朝廷视他为心腹大患,张俊自料不能克敌,便请旨盛邀谋勇冠绝三军的岳飞鼎力相助。

平定李成 奇谋神算

二月,岳飞火速进军,随张俊进驻洪州。随后,前来应战的贼寇骁将马进,也带领十万兵众连营扎寨,与宋军隔江对峙,士气逼人。面对大敌,张俊升帐议事,将士们纷纷提议,两路出兵夹击。说到行军作战的具体措施,却由岳飞提出,根据马进“贪而不虑后”的特点,建议以奇兵致胜。

他的计划是,先派出三千骑兵,自江水上游渡江,出其不意。而岳飞和岳家军,愿做这支以少胜多的先锋队伍。岳飞渡江后,率部众冲锋陷阵,猛攻马进营寨的右翼;另有一路宋军夹击助攻,果然杀得马进大败,五万贼众被俘。马进带领残部仓皇逃窜,却遭岳家军紧紧追击。

马进逃至一座土桥前,欲渡江逃遁,不料土桥突然倒塌再无退路,只好引兵五千反扑。岳飞再次展现高超的骑射功夫,一箭射杀敌方先锋将,随后岳家军的勇士们奋勇杀敌,令贼众溃不成军,马进逃入筠州。次日,马进孤注一掷,派出所有兵力准备与宋军决战。岳飞胸有成竹,仅率200人,高举“岳”字旗至城外迎战。

众兵匪见岳飞势单力薄,轻率地发起攻势,不料两军交战不久,四周突然出现大量宋军,四面围攻。兵力对比的形势发生逆转,大惊失色的马进军队斗志全无,八千人马自愿归降。马进一路溃逃,多次中伏,痛失五千兵力,再无反抗之力,身边只剩十余人。

贼首李成闻讯,领十万大军与宋军交战,被张俊大败。岳飞乘胜追击,在江西武宁列阵30里,准备在修水畔剿灭最后的数万贼寇。大战之时如有神助,暴涨的修水阻住李成渡河之路,岳家军占尽天时地利,敌军不攻自垮。正如史料所载,“不鸣一桴,不施一簇,而解一邑倒垂。”[1]最后,李成仅以身免,投奔伪齐政权。

收降张用 纸书胜千军

下一个征讨的是拥兵五万的张用。他和岳飞同乡, 以勇力闻名,号称“张莽荡”;他的妻子号“一丈青”,也是个武艺非凡的头领。他们在宗泽留守开封时,尚能为国效力,杜充继任后便落草为寇。出征前,张俊再次求助于岳飞:“非岳公不能克敌!”又问:“需要多少兵力?”岳飞的回答斩钉截铁:“我独自去,此贼可徒手擒!”[2]

为了保险起见,张俊仍然拨出三千兵马襄助岳飞。这次岳飞不以武力强攻,而是派人给张用送去一封亲笔书信。信中说,岳飞念在张用是同乡的份上忠告他,不想交战,就来归降,能够受国家重用,享受功名和荣华;否则,就是兵败被俘甚至身死名灭。[3]

岳飞字字掷地有声,向叛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早先的战争中,张用就是岳飞的手下败将,当看到这样一封信时,哪里还有作战的勇气?张用立即和妻子向使者下拜:“岳公就像我的父亲一样,怎敢不投降?”岳飞不费一兵一卒,便收降数万兵士。

面对这样的奇功,张俊也向下属感叹:“岳公的谋略,我们都比不上啊!”上报军功时,岳飞理所当然被推为第一人。

平定曹成 喜获猛将

绍兴二年(1132年),两湖之地游寇窜扰,成为朝廷新的内患。岳飞因屡立战功,这次作为主帅出征。所谓擒贼先擒王,游寇中以曹成手握十万兵匪,势力最大,岳飞第一个要平定的就是曹成。得知岳家军亲临,曹成不敢大意,亲自督军作战,还派人潜入岳飞营帐刺探军情。

这一切都没有瞒过机警的岳家军,很快把敌探绑到岳飞面前受审。岳飞则将计就计,在敌探面前演了一出好戏。他在审问时,假装想起某事走出大帐,询问军士粮草情况。见岳飞在账外讨论军务,军帐里面的敌探自然竖着耳朵听。

只听军士焦急地说:“粮食快吃完了,还没有补给,怎么办?”岳飞也说:“快催,否则我们就只能撤军了!”似乎意识到“走漏”风声,声音戛然而止。岳飞返回大营,面容惆怅,好像在为刚才的失言而顿足。他继续审问敌探,认为他是“良民”而释放。这敌探赶忙带着紧急情报复命,曹成听后大喜,准备等到第二天再出兵。

谁知另一边,岳飞准备丰盛的晚宴犒赏大军,半夜率军悄悄逼近敌营。次日拂晓,岳家军突然现身,发动一阵猛攻。贼寇猝不及防,全军覆没。曹成奔逃,又聚集数万兵力,拒守桂岭的三处关隘。岳飞不按兵法,不列阵势,而是命八千军士向着隘口奋勇出击。一时间战鼓擂动,杀声震天。贼寇被岳家军的勇猛震慑住,如鸟兽散。此战以曹成兵败、投降韩世忠结束。

在平曹成的战事中,岳家军也遇到罕见的挫败。曹军大将杨再兴在战事中猛烈反攻,岳飞痛失亲弟弟岳翻和一员军将。在曹成投降后,杨再兴仍然负隅顽抗,最终被岳飞爱将张宪所破。当时杨再兴躲入深涧,张宪欲杀之报仇,他却甘愿受缚,请求一线生机:“我是好汉,应当带我去见岳公!”[4]

见到仇敌,岳飞不但没有报仇,反而惊叹杨再兴仪表非凡。为了国家大义,岳飞决定放下私仇,为他松绑,并告诫:“我不杀你,你应当以忠义报效国家!”杨再兴被岳飞的胸怀和精神所感动,立即允诺。从此岳家军多了一位英勇善战的猛将。

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岳飞领兵东征西讨,马不停蹄,平定各路贼寇,声望和实力已和当时的老将不分伯仲。但这并非岳飞志向,这是为他北上中原、克金迎二圣做准备。岳飞的志向是平定天下,曾有人问他,什么时候才能天下太平?也就是问岳飞,什么时候才会结束这种东征西讨的生活。岳飞说:“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5]@*#(本系列未完,待续)

注释:
[1]出自《鄂国金佗续编》卷27。
[2] 出自《鄂国金佗稡编》卷5:俊召先臣语曰:“非公无可遣者。”问:“用兵几何?”先臣曰:“以飞自行,此贼可徒手擒!”
[3] 出自《鄂国金佗稡编》卷5:吾与汝同里人,忠以告汝:南薰门、铁路步之战,皆汝所悉也。今吾自将在此,汝欲战,则出战;不欲战,则降。降则国家录用,各受宠荣;不降则身陨锋镝,或系累归朝廷,虽悔不可及矣。
[4]出自《三朝北盟会编》卷151:再兴曰:“我是好汉,当执我见岳飞。”遂受缚。飞见再兴,解其缚曰:“我与汝是乡人,汝好汉也,吾不杀汝,当以忠义报国家。”再兴受命归之。
[5]出自《宋史》卷365。

点阅【千古神将岳飞传】连载文章。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