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态识别”始作俑者曝光 涉香港中联办港人担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09日讯】继“人脸辨识”监控系统之后,中共最近再出“步态识别”监控阴招,用于监视国民。而该技术公司的创办人之一,竟是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消息引发港人担忧这项监控技术会被引入香港。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创办“步态识别”(gait recognition)智能系统的银河水滴公司,是由中科院扶植成立的,而这项技术的首个牵头人,是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谭亦是公司创办人之一。

官方资料显示,谭铁牛曾在中科院工作,多年来研究虹膜识别等。2016年6月,谭铁牛创办银河水滴公司,同年12月空降香港中联办,担任副主任,负责统战及教科文领域职务。而中联办网页仅列出谭的资历,未提及其在商业公司身份。但公司官微不时转载有关谭的消息,称谭为公司“重量级顾问”。

港媒报导说,外界质疑谭铁牛亦官亦商,更担忧“步态识别”这种阴招会被引入香港。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在中共党、政、商合一现实下,“运作不透明”,“令人担心中共政商同体,经济、技术被寡头垄断,又无监督,令高科技都变成监控人民的工具”。

“步态识别”维稳技术 已被应用于北京上海

据陆媒报导,银河水滴公司最近推出被命名为“水滴神鉴”的步态识别产品,以人的步态特征为注册对象、通过步态识别技术在海量的视频中,快速进行人物检索和身份识别,并迅速实现目标人物的查找,从而使检索速度提高了6倍。

另外,该技术号称可以在距离50米远时就开始辨析人物,就算是背影、侧身、人脸被遮住、光线昏暗等,都不会影响系统判断;对一小时视频的检索时间仅需要10分钟,而且精确度高达94%。

银河水滴公司称,公司已与12个省市签署1.35亿人民币的定单。资料显示,今年9月该公司曾到新疆展示产品;新疆近日因“再教育营”而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美联社11月5日报导,中共公安部门已开始在北京和上海的街道上,使用这种步态识别监视技术进行维稳;新疆则准备引入。

银河水滴CEO黄永祯称,这项技术毋须当事人配合,即使目标人物跛行、驼背也能被识别,因其是通过分析目标人物的身体所有特征达到识别目的。

时事评论员石述思认为,生物识别技术用于维稳不可避免成为一个趋势,“这是一个非常荒诞的场景,人民掏钱装上探头,监控自己。”

实际上,步态识别系统并非新技术,但目前除了中国,尚未有其它国家将它运用在监控民众上。

美国《华尔街日报》曾撰文批评中共运用监视系统控制民众。报导指出,美国运用这种技术是为了辨别、找出嫌疑犯,而中共却拿来监控国民。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