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喊话先发制人?学者:中共不可能放弃制造2025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09日讯】日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对媒体表示北京已“放弃了中国制造2025”,外界纷纷猜测中美是否已经达成协议。而港媒分析,这可能只是川普的舆论攻势,大陆学者则认为中共不会放弃“中国制造2025”。

美东时间11月7日,川普在白宫记者会上说:“中国放弃了2025计划,因为我发现这个计划太放肆。我对他们说这很放肆,因为这意味着到2025年他们会在经济上称霸全球。我说这不会发生。”【相关链接:川习通话成果?川普暗示北京已放弃制造2025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川普在这里使用了“放弃”一词的过去时态“got rid of”,或显示事情已经发生。媒体猜测,川普此言是否在暗示已经和北京达成某种协议。

不过,新加坡《海峡时报》报导,川普是在一个“激烈”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了上述讲话。在发布会上,川普和CNN等媒体的记者互相进行了“暴躁的交流”。

而香港《经济日报》认为,川普“抢先”替北京宣告放弃“中国制造2025”,又明言不准中共经济称霸全球,可能只是一种谈判策略,目的是制造既成事实及公众期待,逼迫中方在即将举行的川习会上让步。

文章分析,美国中期选举刚刚结束,川普就释放上述言论,显示他将继续加大对中共施压。

文章认为,北京一直宣称“中国制造2025”涉及中共的“核心利益”,因此无论中美角力如何激烈,中方对此都没有放弃。北京高层屡次提及核心技术要靠“自力更生”,已显示了不愿让步的意思。

广州中山大学经济系教授林江8日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制造2025”和中共十九大设立的政治目标息息相关,北京已经为“中国制造2025”投放了很多资源。如果放弃该计划,不但不利中共发展经济,对政治上亦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北京绝不会放弃这个计划。

不过,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蒋豪认为,中美贸易战中,中共经济遭遇重挫,今年年底将陷入更大困境,因此北京应该会和美国作出妥协。此前中共官方已经停止宣传“中国制造2025”。

“中国制造2025”是北京2015年提出的经济计划,旨在利用政府巨额补贴和政策支持,扶植一些中国核心科技产业主导全球相关领域。

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指中共决定放弃该计划。不过近期有报告指,北京可能为求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不惜暂缓“中国制造2025”。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