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招募高中生研发杀手机械人 专家忧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09日讯】中共利用北京理工大学公开招募了数十名“最聪明”的高中生,这些学生将受训成为专注于研发智能机器杀手AI武器科学家。在全球数千AI专家联署呼吁各国政府承诺永不发展致命性AI武器系统的当下,中共这项野心勃勃的计划令国际科学政策专家深感忧惧。

 

中共招募青少年精英培养AI武器科学家计划曝光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北京理工大学公开招募了31名“爱国青少年”,打算通过一项为期4年的“智慧武器系统实验计划”,把他们培养成“世界最年轻的AI武器科学家”。

据报导,上述31名青少年是从5千多名候选人中挑选出来的精英人才,有27名少年和4名少女,年龄都在18岁以下。

报导援引一名参与遴选的北理大教授透露,这些被选中的孩子都“异常聪明”,负责这项挑选工作的人还同时兼顾了这些孩子的创意思考能力、勇于斗争和能够迎难而上等特质,而且还要求这些青少年“必须爱国”。

根据相关的培训计划,这些学生入学后都会接受两名资深武器科学家的辅导,其中一人拥有学术背景,另一人则来自国防产业领域。

首学期后,这些学生将根据自己所长选择自己的研修科目,比如机械工程、电子或武器设计等。之后,他们将会被分配到相关的国防研究室,通过参与实际的研发工作来发展自己的技术。

在完成4年课程后,这些学生将会继续博士课程,最终目标是成为中国人工智能武器工程的下一代领袖。

报导表示,中国(中共政府)正积极推动发展致命性人工智能(AI)的应用,范围从核子潜舰到自我学习晶片,再到可以进入人类血管的微小机械人。而北理大是中国众多顶尖武器研究中心之一,该校对人工智能在军事方面的应用非常重视。

报导引述纽约联合国大学政策研究中心学者鲍威尔斯(Eleonore Pauwels)表示,她对上述计划深感忧心,因为这是全球首家大学展开这样的项目,极具野心和战略地培养下一代思考、设计如何把人工智能运用于军事用途。

国际科学政策专家也表示,中共政府的这些课程计划“极度强大且令人不安”。

据香港《亚洲时报》9月12日的一篇报导,中共政府宣称,到2030年将要把中国建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预计届时中国人工智能(AI)产业的价值将达到1,500亿美元。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2017年11月发表的一份报告指出,引入高端人工智能的中国军队正致力于在陆海空实现世界领先的“无人化”。

世界顶尖AI科学家联署呼吁“永不发展致命的AI武器系统”

事实上,全世界有许多科学家对于发展“有思考能力的杀人机器”(即AI武器)可能给世界带来毁灭性灾难深感忧惧。就在今年7月中旬,有2000多名世界知名的AI专家联署了一份特殊的宣言,其核心内容就是承诺“永不发展致命的AI武器系统”。

这次联署行动由MIT著名物理学家Max Tegmark发起,宣言的文本则是由他任职主席的“生命未来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FLI)起草的。

包括企业领域的马斯克;DeepMind联合创始人哈萨比斯、穆斯塔法、Shane Legg;Skype创始人Jaan Tallinn;全球顶尖AI学者Yoshua Bengio、Stuart Russell、Jürgen Schmidhuber等,共2400名遍布全球90个国家160多家AI企业或机构的AI科学家郑重签下了大名。

这份《致命性自主武器宣言》(lethal autonomous weapons pledge)指出,掌控人类个体生死的决定权,决不能交给没有感情的机器。这不仅是出于道德层面的考虑,也是因为致命性的AI武器拥有自主选择攻击目标的能力,其可归责性与人类掌控的难度都前所未有,尤其是当AI武器技术与监控、数据系统相结合时,它们将成为暴力活动中的强大工具。

宣言强调:致命性自主武器的特征不同于核武器、化学武器及生物武器,研发团队可以单方开启军备竞赛,而国际社会还缺乏实行管制的技术手段。因此,呼吁各国政府及首脑为了地球的未来,为了维护全球安全,应该谴责并尽力避免发展AI武器的军备竞赛。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