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福建泉港碳九泄漏 民间揭官方掩饰

【新唐人2018年11月09日讯】福建省泉州市11月4号凌晨发生一起化工船泄漏事故,近七吨“碳九”漂浮在海面。事后当地官方的处理手法,几乎使得此事悄无声息的被消失了,但因为当地民众的发声,终于引发外界的关注。

11月4号凌晨,一股刺鼻的气味悄无声息的袭击了泉州泉港区沿海的居民。

泉州泉港区南埔镇肖厝村王先生:“当天晚上我们是被呛醒的,我刚开始以为我们这边楼下谁在烧垃圾。一直不知道什么原因。等到天亮了,还是有这个味道,一直没有消退。”

天亮后人们惴惴不安,,很多人因为异味感到不适。民间消息不胫而走,有渔民在微信朋友圈发贴,表示自己的渔排的漂浮筒、泡沫箱受到海面上黏稠异物的腐蚀,渔排下沈。

王先生:“政府有发文。刚开始说是油品泄漏,后来才改成了是‘碳九’泄漏。也就是说他们在这一方面不作为。一没有真实公布,第二没有告诉群众要如何防范?毒到什么程度?”

“碳九”是石油冶炼中的一种副产品,主要成分是苯,短期内大量吸入会引起急性苯中毒。“碳九”对水体、土壤和大气可造成污染,食用被“碳九”污染过的动植物海产品,还有中毒、致癌等风险。

官方最初在11月4号凌晨发消息说,东港石油化工实业有限公司,进行油品装卸作业时,有油品泄漏。直到第二天,泉港区环保局再次发布通告,才透露一些详情,指称东港石化一艘装运碳九的船舶与码头连接软管处发生泄漏,共造成近七吨碳九泄漏。通告还声称,到4号晚6点,碳九泄漏海域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

11月5号,环保部门又声称,泉港区空气指标持续正常,海水水质达标。

但当地民众批评官方掩盖事实真相。

王先生:“事发的当天晚上,泉港区环保局他们用那种喷水的车,高压喷水的那种车,给环保大楼喷水。气味很浓啊,这样就会影响他检测的数值不合格吧。所以他们就喷水,喷水之后可能检测出来就达标。”

民众:“今天2018年11月6号。这个水质叫达标?海水上漂浮的全部都是油脂,这个叫达标吗?泉港电视台竟然还发布说这些水质是达标的,你们看看这些水质是不是达标?”

当地媒体前去采访,也受到民众质疑。

王先生:“泉州电视台的有过来采访。自己带了两层的口罩,在摄像机前面讲说空气是达标的,然后被我们当地的村民训斥。”

泄漏的碳九随着涨潮扩散,刺鼻气味随风扑向城区。很多市民因为异味感到身体不适。但是民众表示,当局只说已经花了多少力气救灾,却没有大力宣传防护知识。

泉港区政府到8号才公布,共有52名市民被“疑”是因事件不适送院,其中一名住进了ICU(重症监护病房)。

另外,当地渔民的鱼虾大量死亡,渔排下沈,有渔民损失百万,肖厝村海域水产品捕售已经被叫停。当地两个盐场也已暂停纳潮生产。

王先生:“我们所有的老百姓都是在无知的状态下,像无头苍蝇一样也不知道要怎么弄。反正总的来说损失越来越严重。二、三十年积累下来的渔排顷刻之间就全都没了。”

受害村民纷纷将死亡的鱼、虾摆在区政府和东港石化公司门前。说要把这些有毒的鱼虾卖给市长、公司领导。

村民还多次到东港石化讨要说法,公司虽然承诺会按照官方的事故调查报告和损失评估,承担赔偿义务。但渔民表示,这次泄漏事故让渔民十多年的养殖事业回到原点,而后续的清理恢复更是遥遥无期,损失难以估计。

11月9号《中国青年报》的报导说,碳九泄漏还在影响居民生活,气味还没有消散。而同样难以消散的还有民间大量的质疑。有当地民众表示,这起泄漏事故之前,当地环境已经非常糟糕。化工厂在凌晨偷偷排放废气,而当地癌症高发已是公开的秘密。

采访/特约记者顾晓华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