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防不胜防 亚洲多国发现中国食品带病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0日讯】非洲猪瘟疫情在中国大陆已失控,当局束手无策,任由疫情蔓延。从目前趋势来看,猪瘟疫情对亚洲其他国家也造成严重威胁。近日,日本再次发现来自中国的水饺含有猪瘟病毒;台湾也从中国香肠中检测出猪瘟病毒,联合国对此高度警惕。

11月9日,日本农林水产省公布消息,一名来自中国上海的旅客,10月14日从东京羽田机场入境时,所携带的自制水饺被检测出含非洲猪瘟病毒,这是日本发现的第二例猪瘟病毒。

10月1日,一名中国旅客从北京飞往北海道,从新千岁机场入境时,被查出携带的香肠含有非洲猪瘟病毒。





报通称,非洲猪瘟致死率相当高,若病毒入侵会对日本产生巨大影响。因此,日本当局将在入境环节采取彻底的防疫措施。

临近大陆的台湾对猪瘟疫情也高度警惕。10月31日,台湾农委会在金门码头大陆旅客弃置的猪肉香肠制品中,也检测出有非洲猪瘟病毒。

11月8日下午4点,中共农业农村部发布消息,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一养殖场爆发非洲猪瘟疫情。该养殖场存栏生猪4521头,发病85头,死亡85头。



台湾从中国香肠中检测出猪瘟病毒。示意图(PIXABAY.COM)


由于福建与台湾金门、马祖距离较近,猪瘟疫情由此侵入台湾的风险升高。因此,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将于11日,赴马祖考察小三通业务,同时视察非洲猪瘟防检疫措施。

陆委会表示,检疫单位防疫如同作战,应确实落实相关工作。同时,陆委会还呼吁往来两岸旅客,不要去中国大陆畜牧相关场所参访。并警告两岸旅客切勿非法走私或挟带动物及其产品入境,以共同防范疫病入侵。

陆委会表示,行政院会8日已通过“动物传染病防治条例”修正草案,针对违规旅客最高处罚额度,由新台币1万5千元提高至30万元(约67000元人民币)。

除了日本、台湾以外,早在8月27日,韩国最先发现源自中国大陆的非洲猪瘟病毒。韩国游客从中国大陆带回的加工猪肉制品,包括米肠、饺子,被检测出了猪瘟病毒。韩国方面已加强边境疫检措施,以防止非洲猪瘟疫情侵入韩国。

针对非洲猪瘟疫情在大陆失控,且可能蔓延至其他国家的情况,联合国粮农组织8月29日已发出警告:中国曝光的非洲猪瘟疫情只是冰山一角,猪瘟疫情将摧毁中国的养猪业,并蔓延至亚洲他国。

粮农组织首席兽医官卢布罗兹表示,猪瘟病毒通过含有感染猪肉的产品扩散到其他国家,几乎是必然的。“所以问题不是会不会发生,而是何时会发生,以及我们应该如何开展合作,来预防并减小损失。”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