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天定吗?(210)“寻宝”试出将相之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0日讯】春秋末期的相师姑布子卿素以相术高明闻名,晋国大夫赵简子对他很敬重。

赵简子的儿子们

赵简子注重儿子们的教育,可是他的儿子们大多骄矜纨绔不务实。赵简子曾经为了教导儿子们写了竹板戒要,要求儿子们认真习读、体会,并且定了三年考核之约。然而到了考查时,不用说熟记了,甚至有的连竹板也不知遗落何处了。

姑布子卿相出将相之才

晋定公十二年中的一天,赵简子把他的儿子都召来,让姑布子卿相面。

姑布子卿看过他们后,说:“他们之中都没有将相之才。”
赵简子听后说:“赵氏是否要减亡了呢?”
姑布子卿说:“我在路上看见一个男孩,大概是您的儿子吧。”

赵简子召了不在场的儿子毋恤过来。因为毋恤的母亲是个婢女,出身翟地,因而他在诸子中名分最低,赵简子本没有让他出席。

毋恤来到后,姑布子卿站起来说:“这位真是将军之才啊!”
赵简子说:“这个孩子的母亲出身微贱,怎么说他尊贵呢?”
姑布子卿说:“这是上天所注定的,虽然他出身低贱,但将来必定会尊贵。”

其实,之前当赵简子考核儿子们竹板戒要时,只有毋恤将戒要牢记心中,而且能背诵如流。

寻宝的考验

在姑布子卿推荐之后,赵简子一一和儿子们交谈,发现毋恤真的最贤能。赵简子就想了一招再考验诸儿。

他对儿子们说:“我把宝符藏在常山上,谁先找到就赏赐他。”他的儿子们骑马飞奔到常山上寻找,一个个空手而回。
当毋恤回来时,他高声喊着:“我已经得到宝符了。”
赵简子说:“你说给我听听。”

毋恤说:“从常山顶上鸟瞰代国,我看到据常山可以取之。”

从此,赵简子确定毋恤果真是个有才能的人,就废掉太子伯鲁,而立毋恤为太子。晋出公十七年,赵简子卒太子毋恤代立,是为赵襄子

后来赵襄子并没有让儿子世袭卿大夫之位,而是要立伯鲁的儿子代成君当太子,但是成君先他而死,所以就立了代成君之子浣为太子。赵襄子袭位三十三年而卒,伯鲁的孙子浣代立,是为献侯。

(参考资料来源:《史记·赵世家》)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