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华人美声唱法声乐大赛举行 高手云集

【新唐人2018年11月11日讯】新闻周刊(653)由本台主办的第七届“全世界华人美声唱法声乐大赛”,于11月8日、9 日、10日在纽约盛大举办,来自全球13个国家的12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睽违六年,大赛再一次给全世界华裔声乐艺术家,在世界舞台展示才华,提供了一个国际平台。

在初赛中,每个选手要演唱一首自选曲目。选手们用心演绎经典歌剧片段,也有悦耳动听的中国艺术歌曲。

美国新泽西参赛选手 万雪峰:“主要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在这边可以认识不同的爱好者或专业的人。 (大家)交流比真的在比赛中拿一个名次更重要。”

阿根廷参赛选手 林问语:“我是在新唐人这个世界大赛里成长茁壮的。因为来比赛,会对自己更有要求。我可以很勇敢地说,我每次来这边很虚心地聆听指教。”

选手们分享传统美声唱法的美妙,感到身心都受益无穷。

美国加州参赛选手 汪孝玲:“你要从里面开始安静,这个静、这个止是从里面出来的。因为你的呼吸很重要,怎么要呼吸到位,你要停下来,不只是你唱的时候要停下来,每天作息都要停下来,不然做不到的。”

美国德州参赛选手 蔡孟融:“就像我们中国人学气功嘛,如果你的气息可以调整,你就可以长长寿寿。”

美国新泽西参赛选手 万雪峰:“好多唱法里面,确实美声唱法,到了一定岁数,80岁、90岁还可以唱。其他唱流行歌、还有摇滚乐的那种人,到了50岁就唱不上去,或是诸如此类。”

阿根廷参赛选手 林问语:“只要头一次听了美声唱法之后,就不想再听到另外的声音了,声乐对我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选手们还赞誉大赛给华人歌唱家提供了难得的国际舞台。

美国德州参赛选手 蔡孟融:“有时候我们华人很努力,但却没有一个自己发光的舞台。尤其美声在华人算是少见,还是小众。如果有这样一个比赛存在的时候,其实对我们学艺术,或是学音乐,这样的学生或演奏家,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鼓励,跟非常大发展的机会。”

美国新泽西参赛选手 万雪峰:“美声毕竟受众比以前少一点,所以这个平台会更好地把华人唱声乐的东西传播开去。”

阿根廷参赛选手 林问语:“有机会在这样一个比赛,获得我们自己华人的认同,把中国的艺术歌曲,发扬出去,我觉得很幸运,是一个任务。”

复赛中,每位选手们要演唱两首歌曲,并要求至少要唱一首中文艺术歌曲,很多参赛选手表示,非常珍惜这个机会。

台湾参赛选手 洪筱欢:“这一次藉由这个机会,我自己好好花了时间,然后慎思到底要怎么样去诠释中国的艺术歌曲,对我来说蛮挑战,也不容易。”

美国纽约选手 Ying Jin:“你唱了中国作品以后,那种感情,是别的语言没有办法做得到的,只有我们唱自己中文的时候,才有一种感情,观众听的时候,也会产生共鸣,那种美感。”

台湾参赛选手 黄嘉怡:“我认为中文的东西,比如短短的一句,就有很多的意思在里面。那外文它没有中文那么深刻的内涵。我唱外文的时候,我就会想很多技巧的东西,我觉得那很难打动我本人,我唱中文的时候,我就会觉得那个词,对我是很有感受的。”

美国德州选手 蔡维恕:“因为中文毕竟自己的语言,同样的时间准备之下,可以做更深入的。比如说,我们有文言文的部分。怎么样利用这有限的时间里面,把文言文的部分,把他的情感,把他的精神表现出来,这是让我非常开心的地方。”

选手们认为,新唐人大赛为他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台湾参赛选手 黄嘉怡:“这个大赛其实是很珍贵的,因为国际上的大赛都是给西方人的,没有任何一个大赛是专门给华人的。我觉得大家都好友善。我没有那种我来比赛,来竞争的感觉,我交到很多朋友,这是我很开心的地方。”

美国纽约选手 Ying Jin:“艺术本身是很孤独的路,当你遇到很多孤独的人吧,你会觉得,哇,你会觉得你并不孤独。所以我会坚持走下去,我永远都不会放弃。真的是大开眼界,我觉得大赛真是非常非常的好,我能参加这个大赛真的是非常的开心。”

在决赛中,每位选手要演唱一首自选歌剧咏叹调片段或艺术歌曲,以及一首中文曲目。

经过4个小时的精彩角逐,女子组金奖由来自美国麻州的Simeng Wu(盟盟)获得,银奖得主是来自美国纽约的王珮颖,铜奖获得者是来自台湾的洪筱欢和美国德州的蔡孟融,共有10名选手获得大赛优秀奖。男子组金奖由美国纽约的古韵获得,来自美国新泽西的万雪峰捧走大赛银奖,铜奖由来自美国德州的蔡维恕和美国纽约的黄鹏共同获得,优秀奖由来自台湾的选手李兆钧获得。美国宾州王小平获得大赛特别奖。

大赛宗旨是为了弘扬纯真、纯善、纯美的正统声乐艺术,帮助全世界有才华的华人声乐家走上世界舞台。

新唐人记者安心、奥利弗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