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争端升级 美首次要求中方撤南沙导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2日讯】中美贸易争端尚未缓解,南海军事对抗又成为新焦点话题。日前,双方在中美第二轮外交安全对话上针锋相对,随后,美国发布声明,首次要求中方撤除南沙群岛的导弹。有分析指,早在4年前,中方就向美国承诺不会对南海军事化,美国此次的要求只是要中共兑现承诺。

11月9日,中美第二轮外交安全对话在华盛顿召开,中共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及国防部长马蒂斯(James Mattis),在会面后召开联合记者会。

中美双方此次对话火药味浓烈,香港《南华早报》报导,在联合记者会上,杨洁篪要求美国停止在南海派遣军舰和军机。

马蒂斯则当面严词驳回,表示美国会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行动。同时,蓬佩奥也对中共在南海岛屿进行军事化部署提出批评。

随后,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要求中方撤除部署在南沙群岛的导弹,这是美国首次就南海问题向中共提出此要求。有分析指,中共早在2015年就向美国承诺,不会对南海军事化,美国此次的要求,只不过是要中共兑现承诺。

然而,中共口头上承诺不会对南海军事化,行动上却在南海岛屿开始部署导弹。美国对此深表忧虑。

2016年2月17日,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每天都有各种证据显示,军事化活动不断在增加,令人深感担忧。”

而当时的中共外长王毅却辩称,中共在自己岛礁建立自卫设施,与军事化无关。

直到今年5月,美国情报部门的报告指出,中共在4月或5月初已于南沙群岛的永暑礁、渚碧礁和美济礁上,部署反舰导弹和防空导弹系统。据悉,当中两款导弹为鹰击12反舰导弹及红旗9中远程防空导弹。

6月2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香格里拉亚洲安全论坛上,指责中共在有争议的南海岛礁部署反舰导弹、防空导弹、电子干扰设备、轰炸机等一系列武器,其目的是“恐吓与胁迫”周边邻国。

同日,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也罕见就南海问题发推文,称对中共的做法“非常惊讶”。

今年9月,美国派遣军舰到南海执行“自由航行”任务时,与中共军舰发生“不安全互动”,两国军舰差点相撞。事后,美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并表示美军将继续在南海执行“自由航行”任务。

种种迹象显示,美国不仅在经济领域遏制中共的侵入式贸易,在军事上也开始采取强硬对抗手段。纽约时报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南海问题专家布伦丹.泰勒(Brendan Taylor)认为,中美两国在南海爆发军事冲突,只是时间问题。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