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前银行家涉“一马” 马国首相:我们被骗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4日讯】华尔街金融巨擘高盛集团2名前银行家因涉嫌卷入马来西亚“一马发展公司(1MDB)”贪污案,本月初遭起诉。对此,马国首相马哈蒂尔周二(13日)表示,高盛集团“欺骗”了我们。

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周二接受CNBC电视台访问时,被问到高盛在大马的作为时说,证据显示高盛做了错事,高盛集团的银行家在处理一马公司的交易时,欺诈了大马。

对于高盛内部负责监督防范风险作为的法律遵循制度,马哈蒂尔说:“运作状况不是很好。”但他没有透露详情。

美国司法部日前拘捕前高盛集团银行家黄宗华(Ng Chong Hwa),并起诉另一位前高盛高层、东南亚地区主管莱斯纳(Tim Leissner),2人均被指控图谋受贿和洗钱,后者已认罪,且同意偿还4,370万美元的非法所得。高盛表示正在配合调查,可能面临天价罚款,该公司亚洲投资银行前联席主管韦拉(Andrea Vella)已被停职。

美方也宣布起诉马来西亚华人刘特佐(Low Taek Jho),指控刘特佐在“一马发展公司”和高盛(Goldman Sachs)及其他公司的多起交易中,起到中间人作用。

36岁的刘特佐在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布在任时与其子阿齐兹关系密切,被控参与挪用一马主权基金45亿美元的公款并协助洗钱;纳吉布败选后,马来西亚当局试图追捕刘特佐到案,但始终下落不明,有消息指他已整容、改名,并逃往中国大陆藏匿。

检方还表示,高盛为“一马发展公司”工作时,收取了约6亿美元费用。

纳吉布于2009年创立“一马发展公司”,美国司法部称,该公司挪用资金约45亿美元。目前至少6个国家在调查此事。

马国财政部长林冠英12日表示,马国将要求高盛退回从一马公司的交易中赚取的所有款项。负面消息重击高盛股价,当天单日重挫7.46%,创2011年以来单日最大跌幅。

马哈蒂尔接班人安华13日也称,马国必须采取更强硬的手段,向高盛索回款项,以挽回马国的形象。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