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拒绝立法保穆勒 司法部认定代理部长合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5日讯】周三(11月14日),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拒绝了立法保护特别检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免遭开除的提议。司法部当天也发表备忘录,认定川普总统任命代理司法部长的程序合法。

周三,麦康奈尔驳回了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弗莱克(Jeff Flake)的动议。一向与川普不睦的弗莱克提议立法保护穆勒免遭解雇,但该动议涉嫌违宪,引发很大争议并遭麦康奈尔拒绝。

弗莱克与几名参议员共同提出了上述动议,借口是川普要求司法部长塞申斯(Jeff Sessions)辞职引发了他们的担忧,他们认为这是川普准备开除穆勒的一个信号。

穆勒正在领导所谓川普选战勾结俄罗斯干扰2016年美国大选的调查,塞申斯在中期选举结束的第二天辞职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多家媒体报导,穆勒已开始撰写通俄门调查的最终报告。

塞申斯辞职后,川普宣布由塞申斯的幕僚长惠特克(Matthew Whitaker)出任代理司法部长,司法部同时宣布,由惠特克接替副部长罗森斯坦(Rod Rosenstein)监督穆勒调查。

由于惠特克此前曾公开批评穆勒调查,因此,他刚一上任就被推到风口浪尖上。民主党猛烈攻击他,并指控川普任命他的决定是违宪的。

弗莱克提议参议院迅速通过法案,以保证穆勒不被解雇。但是,麦康奈尔的回答非常干脆——“我反对”。

麦康奈尔事后告诉记者们,他经常和川普谈到相关问题,而川普从没表示过他打算阻止穆勒调查。

麦康奈尔承认,他知道川普对穆勒调查的感受,但川普并没说过因此要解雇穆勒。

另外,司法部周三发表了一份备忘录,确认川普任命惠特克出任代理部长的决定完全合法。

备忘录指出,虽然宪法规定总统提名的主要官员须获得参议院批准,但惠特克只是临时性官员,因而不存在违宪问题。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