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神将岳飞传(9)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5日讯】演义传说总是那么动人心弦,岳飞第四次北伐,也就是最为人熟知的北伐战争,是他一生最辉煌、最壮烈的功绩。郾城颍昌大捷、误走小商河、大战朱仙镇,哪一个提起来都那么令人热血沸腾,仿佛瞬间回到那个久远的时代。

那么,历史上真实的第四次北伐究竟是怎样惊心动魄的过程呢?从绍兴六年(1136年)第二、三次北伐到岳飞发动第四次北伐,中间相隔四年之久。那么,这期间又发生了什么,让北伐大计不断推迟?

蛰服四年 不忘初心

由于战功赫赫,岳飞成为宋高宗最为倚重的大臣。绍兴七年初,岳飞在朝见时,向高宗阐述一篇经典的“良马论”,自比“致远之材”,希望得到皇帝更多的授权,能够继续北上抗金。这时的高宗非常赞赏,加封岳飞为正二品太尉兼宣抚使,与南宋老将平列。

三月,高宗迁都建康,单独召见岳飞,郑重地说:“中兴之事,朕都委托给爱卿,除张俊、韩世忠外,其他军队都听你的指挥。”[1]这道旨意,等于将宋朝绝大部分兵力交给岳飞一人,让他成为朝中第一大将。岳飞长恨各路军队不能彼此协同配合,高宗的慷慨之举恰恰解决了军队积弊。而武将手握重兵,在宋朝却是首开先河,也让岳飞由衷感激高宗的信任和知遇之恩。

此前,宋将刘光世被罢黜官职,他的淮西军理应归属岳飞。原本岳飞已向高宗呈上伐金规划,立誓在两三年内统一中原,但他的升迁引起都督张俊的妒忌,加上国贼秦桧对抗金事业的阻挠,这两人不约而同站出来反对岳飞接管刘光世的部下,并以功高震主为由,挑唆高宗收回成命。

统领各军、直捣黄龙的梦想破灭了,岳飞愤懑交加却不得不从君命。既然不能为国尽忠,他选择退而尽孝,一连递交三份辞呈,不待高宗批复便隐居庐山,继续为亡母守孝。高宗虽受迷惑,却也明白岳飞是不可多得的将帅,很快派人赶往庐山,请岳飞出山主持大局。六月,岳飞返回军营,始终不忘北上志向,准备依靠本部人马孤军伐金,然而他的奏折依然没有得到高宗的支持。

八月发生了一件震惊朝廷的大事。淮西兵马因无人辖制,内部矛盾重重,致使部将郦琼发动兵变,率四万余人投降伪齐。几万名宋军,一夜之间改头换面成了敌军,南宋前线的防区更被划出一个大缺口。岳飞闻讯后,连忙赶赴建康,请求屯兵淮西,并提议立储。可惜,他从国家大局出发的良苦用心,在高宗面前再次成为一纸空文。

与此同时,大奸臣秦桧处心积虑地卖国求荣,终于在绍兴九年正月达成屈辱的宋金议和,北伐之行似乎更加遥遥无期。不过,高宗议和偏安的幻想仅仅维持一年,便被一心灭宋的金兀术无情打破。

违诏出征 孤军深入

绍兴十年(1140年)五月,金兀术单方面撕毁合约,急风骤雨般大举进犯。高宗这才下诏悬赏擒杀金兀术,并命岳飞等大将出兵应战。这么多年来,岳家军牢记抗金大业,厉兵秣马,终于等到决战的时刻。

然而,高宗一再强调“重兵持守”“不可轻动”,并把作战目标限定在光州与蔡州,甚至诏令岳飞退兵班师。这或许早早预示着第四次北伐功败垂成的隐恨。幸运的是,向岳飞传旨的是一心抗金的李若虚。他毅然承担矫诏之罪,违背君命,亲自送岳飞挥师远征。

宋金交战的主战场,在岳家军赶赴的目的地开封。当时,金兀术新败于顺昌,转攻为守,以颍昌、怀宁、应天三府拱卫开封,继续顽抗。岳飞仅仅出兵半月,便扫清开封府外围,成为宋金决战的第一主角。也正因为一路凯歌,他在抗击敌军主力的同时,又要拨出一部分兵力驻守各地;而其他宋军,或与金兵胶着对峙,或者自保避战,无法向岳家军施以援手。

岳飞再次遭遇孤军深入、兵力分散的不利局面,便停止继续前进,迅速在开封附近集结兵力。金兀术看准时机,立即向岳飞驻扎的郾城、王贵驻扎的颍昌发动大规模的反攻,这便有了北伐中最著名的两场大战。

经过一月多的修整,金兀术集合龙虎大王、盖天大王等几路大军,倾巢而出,直驱郾城。金兵的前锋、一万五千多精锐骑兵,已经气势汹汹逼近城下。郾城中,岳家军只有“背嵬军”和部分“游奕军”可用。

血战郾城 驰援颍昌

多年来的靖康耻、臣子恨,今朝终于得以雪洗,岳飞面对强敌,却是越发地豪气冲天。他命背嵬军统帅、长子岳云出城迎击。大战前,向来严厉的父亲又给儿子立下军令:“你必须打了胜仗才能回来。如果不拼命作战,我先斩你的头!”[2]年轻有为的赢官人,立刻接下元帅沉甸甸的使命,挥舞他最擅长的铁锥枪,义无反顾冲入敌阵。

金人以骑兵为主,擅长马战,比如作为左右翼的“拐子马”和重甲铁骑“铁浮屠”;宋兵则以步兵为主。郾城地势平旷,利在骑兵,岳家军得胜的难度可想而知,这也是岳飞向岳云下严令的原因。这是一场真正的以寡敌众的硬仗!

岳云率领骑兵浴血奋战,金兵的后续大军源源不断涌来,数千岳家军抵挡了金兵一波又一波的进攻,杀得金兵尸横遍野。几十会合后,围攻的金兵多达十几万人。猛将杨再兴见状,单骑深入敌阵,准备生擒金兀术。他击杀数百敌军,自己也身中数十枪,却毫不退缩。最激烈的时刻,金兀术又派出铁浮屠,直杀得黄尘蔽天蔽日。

除了硬碰硬的血战,岳家军也有克制骑兵的法宝。岳飞下令,命步兵们手持长刀,入阵后不要仰视,一心专砍马腿。战马受伤,马上的士兵自然无力作战。在智取和猛攻的配合下,岳家军便能立于不败之地。

前线鏖战,岳飞时刻关注战局,见岳家军中几位将士心生怯意,立刻义正辞严地喝止:“不可!现在是你们建功封侯的时刻,怎么能退后?” 于是亲率四十骑兵入阵,鼓舞士气。有将士扣马劝谏他不要轻敌,岳飞却扬鞭扫开他的手,厉声说:“这不是你所知道的!”[3]主帅冲锋陷阵,将士们果然个个士气倍增,无不以一当百,舍生忘死。

从天明到天黑,金人才鸣金收兵。这一战,岳家军又取得大捷,共夺得战马二百余匹,杀敌无数。然而他们还不能休息,岳飞算准了金兀术挫败后,势必集合更多兵力再取颍昌,立刻命岳云率精兵赶赴颍昌。于是征尘滚滚,岳家军继续前行,谱写北伐战争的又一支壮歌。@*#

(本系列未完,待续)

注释

[1]出自《鄂国金佗续编》卷27:太上知公之可大任也,独召公至寝阁,命之曰:“中兴之事,朕一以委卿。除张俊、韩世忠不受节制外,其余并受卿节制。”

[2]出自《鄂国金佗稡编》卷8:先臣遣臣云领背嵬、游弈马军,直贯敌阵,谓之曰:“必胜而后返。如不用命,吾先斩汝矣!”

[3]出自《鄂国金佗稡编》卷8:先臣时出略战地,望见黄尘蔽天,众欲少却。先臣曰:“不可,汝等封侯取赏之机,正在此举,岂可后?”时自以四十骑驰出。都训练霍坚者扣马谏曰:“相公为国重臣,安危所系。奈何轻敌?”先臣鞭坚手麾之曰:“非尔所知!”

点阅【千古神将岳飞传】连载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