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招募31名高中生 研发“杀手机械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5日讯】日前,中国北京理工大学从5,000余名候选人中,招募31名“最聪明”的高中生,培训他们成为研发人工智慧(AI)武器杀手的最年轻AI武器科学家。这一消息引发国际媒体关注。

中国北京理工大学(BIT)网站日前公布消息称,该校“智能武器系统实验班”10月28日举行了开班仪式,共招收27名男生和4名女生,这些新生是从5,000余名候选人中挑选出来的。

香港《南华早报》以为题报导说,北京理工大学是该国最大的武器研究机构之一,新计划的启动证明了它对军用AI技术发展的重视。

根据中共国防部网站的信息,北京理工大学隶属于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是中共建政以来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也是首批进入“211工程”和“985工程”建设行列的高校之一。

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是创办于1940年的延安自然科学院,是中共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也是国防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及高级武器研究机构之一。

报导说,中共与美国和其他国家,正在竞相开发致命的人工智慧(AI)应用,从具有自学晶元的核潜艇,到可以爬入人体血管的微观机器人。

AI武器,被外界称为“杀手机器人”(killer robots),通常是指致命的自主武器,可以在没人类参与下,选择和销毁人类目标。因背后涉及道德问题备受争议。

英国《每日邮报》称,一批“最聪明的爱国高中生”被中共招募,研究制造人工智慧兵器。这31名高中生都未满18岁。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说,“这些孩子都特别聪明,但光聪明是不够的,其他品质也是我们需要的,比如创造性思维,战斗意志,面对挑战时的坚持。开发新武器的热情也是必须的,他们必须是爱国者。”

根据项目手册,每位学生将分配两名具有学术和国防背景的导师,未来学生将被分配专业领域的兵器实验室,在专家指导下磨炼自己的技能。

在完成4年课程后,研究所希望这些学生继续读博士课程,最终成为中共AI武器工程的下一代领军人物。

《商业内幕》网站称,中共目前在各个领域发展人工智慧,包括前景可达数万亿美元的汽车自动驾驶和面部自动识别。

7月份,中共发布了AI发展计划,未来几年内国内人工智慧产业产值推升到1,500亿美元,2030年将中国建设为“AI创新中心”。

报导认为,中共很大程度上保持了AI武器技术发展的不透明性,报导引述预测,中国“可能会利用AI增强战斗力,比如无人自主系统”。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智能系统中心主任拉塞尔(Stuart Russell)将中共的BIT大学项目描述为“一个非常糟糕的想法”。

拉塞尔说“永远都不应该允许机器来决定杀人。这样的武器很快成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且,它们也增加了战争的可能性。” “追求致命性自主武器的开发,将会严重危害到国际、国家、地方及个人的安全。”

他补充说,希望所有这些中国学生在开始课程之前观看“杀手机器人”(Slaughterbots)影片。

该影片描绘了一个令人不安的未来,成群的低成本无人机可以借助AI技术,如面部识别来屠杀人类。杀手机器人不到3秒的时间就可完成刺杀任务。

中共是联合国中支持禁止致命自主武器系统的26个国家之一。中共官媒9月曾发文称,中共呼吁制定一项新的常规武器公约,“禁止使用完全自主的武器系统”。

如今,中共通过北京理工大学招募高中生研究AI武器的举动,令国际专家学者对中共的真正立场表示怀疑。

麻省理工的特马克(Max Tegmark)教授说,中共是支持联合国禁止致命的自主武器系统的第一个大国,如果北京理工大学的这批高中生研发这种武器,那将是一个耻辱。

(记者李芸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