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望远镜最初发明者 非伽利略而另有其人

在学校里,说到望远镜,大家都会想到它是由凹凸镜组合而成,看远的东西似乎就像在眼前一样。老师教的一般都是说发明者是伽利略。这一点似乎早有定论。不过根据许多新发掘出来的材料,我们可以发现,最初发明望远镜的应该是荷兰一家玻璃店的老板。而且他是从小孩子的玩耍中得到启发的。

在1608年的荷兰米德尔堡城市,有一个叫汉斯的专做玻璃的工匠,他开了一家玻璃店。有一天他的孩子在玻璃店外用两手将凹镜和凸镜一会儿拉近,一会儿拉远,就这样一边玩着一边用此来看教堂前的鸡型风向标。汉斯在旁看到后,过去跟他们一起玩,结果发现,鸡型风向标变得出人意料的大而清晰。

于是他马上跑回店里,将凹镜和凸镜塞进一个直筒,结果发现用它来视远物效果特别好。就这样,汉斯将那个安装有凹镜和凸镜的直筒商品化了。为了不让这个创意被别人夺得,他向荷兰议会申请了专利。

然而他所没想到的是,在这同时,城里有好几个玻璃工匠跑出来说自己发明了望远镜。结果,到底谁是发明者就没法确定了。

不过,在这件事过了1年以后,在德国的法兰克福,市面上已经有人在出售被称为“荷兰人的直筒”的望远镜,然后在意大利的米兰、威尼斯,到了年底,英国的伦敦都在出售这样的望远镜。由此可以看出,当时这个消息的传递速度非常之快。

伽利略在拿到这个“荷兰人的直筒”也是在同一年的7月分。于是,伽利略马上又尝试着制作了一个更大更为精巧的望远镜。

由于望远镜的原理极其简单,到第二年的8月,伽利略的自制品完成了。他将这个自制品拿到了威尼斯议会。作为奖励,在他快要从大学退休之时,他得到了终身教授一职,薪水也涨了一倍。

然后伽利略把这个望远镜转向了天空。他从那儿看到的,是完全超出他想像的无数星体。伽利略被从望远镜中看到、但用肉眼是完全看不到的星体所迷住了。于是他像着了魔似的整天不停地观测着星空中的天体。接着他就发现了木星的卫星,再到后来,伽利略不断进行深入地研究,最后他证明了地动说。

虽然伽利略不是发明望远镜的第一人,但他为人们打开了现代天文学的视野。通过天文望远镜,人们可以看到比自己的肉眼能看到的星体多出十几倍!

而伽利略在观测天体方面,由于他率先采用了用望远镜观测天体,以及他制作的折射望远镜放大倍数达到了30倍,因此他是天文观测学的开创者。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