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裁决 前赤柬2领袖种族灭绝罪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6日讯】联合国柬埔寨法院特别法庭于16日作出历史性的判决,首次裁定红色高棉(Khmer Kraham又译赤柬)两名前领袖犯下种族灭绝罪行,被判终身监禁。这次是首次有前赤柬领袖被裁定这项罪名成立。

综合媒体报导,赤柬(红色柬埔寨、柬埔寨共产党)这2名前领袖,分别是87岁的乔森潘(Khieu Samphan)及92岁的农谢,他们当天被小巴及救护车护送到法庭。在2014年,他们被法庭裁定犯下反人道罪行,当时被判处终身监禁。

法官今天表示,农谢行使最后决策权,因此要为所有罪行负上责任,包括针对回教占族人的种族灭绝;乔森潘则被指对国内越南裔民众种族灭绝。

据称,农谢有华人血统,中文姓名为“刘平坤”,主管意识形态,是杀人总设计师。乔森潘则先后做过总理及国家主席,虽然,名义上是国家之首,但实质上受“狂人”波尔布特操控,在赤柬政权中属第五号人物。

两人是赤柬最后在世的前领袖,除了首次被裁定种族灭绝罪罪成外,还面临其他反人道罪行,包括谋杀、灭绝、奴役、虐待,以及因政治、种族、宗教理由迫害他人。



图为,赤柬前领袖92岁的农谢。(MARK PETERS/AFP/Getty Images)


图为,赤柬前领袖87岁的乔森潘。(MARK PETERS/AFP/Getty Images)



赤柬领袖波尔布特在1975年攻占金边,展开3年多的恐怖统治,柬埔寨在极权统治下沦为“杀戮战场”,导致约200万人死亡,包括越南人及回教占族人被杀,及死于过劳、疾病或饥荒,占当时全国四分一人口,越南军队则在1979年攻占金边,推翻波尔布特政权。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