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陷政治危机 国会爆全武行10多人受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6日讯】斯里兰卡国会14日通过对新总理拉贾帕克萨的不信任案,15日议长正式宣布时,遭拉贾帕克萨所属政党的国会议员团团围住,最后爆发推挤冲突,过程中有人拿东西乱砸,造成10多人受伤,议会被迫中止。

总统席瑞塞纳(Maithripala Sirisena)10 月 26 日撤换总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转而任命前强人总统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e)出任新总理。

不久,席瑞塞纳宣布解散国会,提早于明年1月举行大选。斯里兰卡最高法院13日裁定,此举违宪。

议长贾雅苏瑞亚(Karu Jayasuriya)15日宣布,拉贾帕克萨和他的内阁遭不信任投票否决,斯里兰卡现在没有政府。

没想到,拉贾帕克萨所属政党的国会议员将议长团团包围,顿时两派人马爆发推挤冲突、打成一团,过程中还有人拿东西砸,不少人从阶梯上摔下来,还有议员拿水桶朝议长席位丢,造成10多人受伤。在吵闹声中,议长宣布休会。



一身黑色和金色相间罩袍的议长贾雅苏瑞亚被议员们团团围住。(AFP/Getty Images)


一身黑色和金色相间罩袍的议长贾雅苏瑞亚被议员们团团围住。(AFP/Getty Images)


一身黑色和金色相间罩袍的议长贾雅苏瑞亚被议员们团团围住。(AFP/Getty Images)



拉贾帕克萨则以议员身份发言,“我们225位议员找不出方法解决这个冲突,那就把责任交给我国1千5百万位选民吧。”呼吁国会举行大选,结束这场政治危机。

不过,城市和西部开发部长长拉纳瓦卡:“我们呼吁总统接受国会多数决。”

威克瑞米辛赫任内实施经济改革,受到西方国家欢迎,遭总统革职后,拒绝搬离官邸。贾帕克萨虽然未获信任案,但不代表威克瑞米辛赫能重新回锅,因为总统握有指派下一任总理的权力。

总统目前持续和议长以及其他党派的领袖碰面,希望能透过协商,解决这场政治危机。



斯里兰卡遭撤换的总理威克瑞米辛,2018年11月15日在科伦坡举行的一次集会上,向支持者发表讲话。(LAKRUWAN WANNIARACHCHI/AFP/Getty Images)


总统席瑞塞纳转任命前强人总统拉贾帕克萨(图中)出任新总理。(LAKRUWAN WANNIARACHCHI/AFP/Getty Images)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