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战狼2》被党媒批评“不符合规范”

【新唐人2018年11月16日讯】中共国家电影局近期下发了规定,将从12月起对国产电影的复映进行管控。原被称为“主旋律”的《战狼2》复映片,被党媒特别点名说,“不符合规范”。来看报导。

中共宣传部下辖的国家电影局11月8号下发了《国产电影复映暂行规定》,从12月1号开始执行。《暂行规定》中说,所谓的“复映影片”是取得了《电影公映许可证》或公映许可,距首次公映结束超过两年再次进行发行放映的国产电影。

根据这个《规定》,《战狼2》不符合规范。为什么呢?大陆《新京报》11月15号的报导说,因为影片在2018年9月19号复映,距离首次公映结束没有超过两年。

战狼2》是2017年上映的军事题材电影,宣扬所谓的爱国和民族主义。影片两个月前复映时,曾引发一波网络热议。当时网友纷纷调侃:“最近党又犯了什么错误需要洗白吗?”“洗脑吗,我的国?”等。

严格来说,有关复映的新规定从12月1号才开始执行,但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新京报》却在之前就特别点名《战狼2》复映属于违规,引发猜测。

原大陆影视从业者朱先生告诉《新唐人》,如果没有军方背景,一般人在大陆根本不能碰《战狼2》这样的军事题材。影片当时肯定获得官方撑腰,现在却处境尴尬。

原大陆影视从业者朱先生:“作为电影来说的话,可能就是吴京我领着自由团队把这个片子做出来。实际上他后面有可能解放军的总装部在给你撑着。但现在风向一转,国际上看完这个片子以后,觉得中国是军国主义、霸权主义。最后就是拍电影的人要背这个锅了。”

今年6月,香港《苹果日报》曾引述消息指称,《红海行动》和《战狼2》被中共官方内部批评为“鼓吹军事主义”,最终让国家树敌。这两部影片的续集拍摄,已经很难拿到批文。官方也已经下达“禁军令”,具有军方背景的电影公司及影片一律被限制。

大陆传媒业者、电影制作人石宇歌认为,《战狼》挨批并不是由于宣扬军事主义,因为党媒《人民日报》11月16号头版还在高调宣称要“开创强军事业”。

大陆传媒业者、电影制作人石宇歌:“它根本上就不是说,这个文艺作品本身在中国真正是触犯什么政治性错误。实际上就是现在国际形势上紧张了,(中共)它要应对目前来自各方面的责难,不得不说它的宣传是做错了。那么它得找个替罪羊,而这个替罪羊是谁呢?就是当时被捧的非常红的《战狼》、《红海行动》这个剧组了。”

今年还有另一部“主旋律”影片陷入同样的窘境。官媒制作的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在中兴通讯公司遭受美国制裁陷入休克后,被紧急下架。

石宇歌:“现在中共的宣传工作出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已经是处于一种不知道该如何发声了。它一直都是处于一种官员逆淘汰。现在搞宣传的这批官员,他们是没有什么远见,国际上的变化太快,他们所鼓吹的东西,可能今天还是鼓吹的,明天就得把它关起来。然后又得找个替罪羊去搧耳光。”

石宇歌分析,中共宣传工作陷入混乱的原因,包括国际形势变化实在太快,也包括中共内部的分裂互斗。目前中共对文艺管控越来越严,有可能借用文革样板戏的方式,把电影内容局限在几种类别里面。但是他质疑,以中共现在的水平,能否拍出统一人民思想的样板戏?万一这个样板戏又出了问题,那中共该如何收场。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