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中贸易战谈判 传北京服软 书面回复

【新唐人2018年11月16日讯】美国副总统彭斯最近警告北京,除非中共全面改变经济、军事和政治行为,否则美国将对中国展开全面性的冷战。对于美方坚决的态度,北京逐渐软化,有媒体传出,北京已经向华府回应书面资料。下面来看专家的分析。

在新加坡举行的第33届“东南亚国家协会”峰会(ASEAN),11月15号闭幕,美中关系与南海问题持续受到关注。

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这次代表美国总统川普出席“东盟峰会”。彭斯强调:美国对区域的承诺“稳定且持久”,印太地区容不下“帝国和侵略”。外界认为,这是暗批中共在南海的影响力和军事扩张行动。

就在中、美展开新一轮磋商之际,彭斯13号在新加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非北京同意华盛顿的要求,全面改变经济、军事和政治行为,否则美国将对中国展开全面性的冷战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我认为彭斯副总统发表这个讲话,他的警告意味是非常浓厚的。就是你如果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这就是你会得到的结果。但是我相信中、美两国目前都不想走到这一步。”

《路透社》消息,北京就美方对贸易问题所提的要求及其它议题,已经向华府提出书面回应。

消息人士透露,所谓书面回复,只是北京略加修改先前已提出的作法,像是提高特定产业的外国投资股权上限,但不包含华府寻求中共改变“中国制造2025”等产业政策的具体承诺。

田园博士:“中国虽然放弃了这个提法,并没有放弃想要在20年、30年之内和西方在技术方面达到平起平坐的目的,这个目的是中共绝对不会放弃的。”

中共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没有对上述说法做出回应,但承认双方已经恢复高层的接触。

中共商务部发言人高峰:“11月1日中美两国元首通话后,双方经贸领域高层接触已经恢复,同时,工作团队正在保持接触,以认真落实中美两国元首通话达成的共识。”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认为,不管出现哪种情况,中共有些固有的底线是绝对不会放弃。

田园博士:“第一,就是大防火墙,这个东西是中共的命根子,如果没有大防火墙,中共估计倒台也就是几年的光景。还有另外一个,就是美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市场准入的问题。还有一个中共很难放弃的东西,就是它对中国企业的补贴。这些国营企业本来是在一种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下,根本无法生存,那么有了中共的补贴,这些企业才能苟延残喘到今天。”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也表示,中共很难在关键问题上做出令美国满意的让步。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但即使双方达成协议﹐中共也会违背的。因为中共根本没有准备要诚实地与其他国家进行交易。”

上个月,商务部长罗斯证实美中贸易谈判已经停止。美方表示,中方若不就美方提出的知识产权盗用、产业补贴以及市场准入设限等担忧作出切实的回应,贸易谈判就不会恢复。

另外,由中共发起的亚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这次东盟峰会上被搁置。

这项被视为是美中贸易战的因应制衡,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和国内经济下滑,中共迫切想推动这项协议。《华尔街日报》指出,中共并试图把自己塑造成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的卫士,而这些口号要转化结果,不是那么简单。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