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中方让步清单漏掉几个大项目 我要加上(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7日讯】日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对北京提交的贸易让步方案做出回应,称他目前不会接受,其中漏掉了几个重要项目。不过,他也对谈判进展表达了乐观态度。

美东时间周五(11月16日),川普在白宫的一项法案签署现场对媒体证实,北京寄来了一份“他们愿意做(让步)的项目的清单”。

川普称,这是一份内容庞大的清单,包含142个项目,但对他来说还是不能接受。

他说,这份清单“相当完整”,但“有4或5个重要项目漏掉”,“我认为可能也要将它们加上”。

稍早前,英美媒体已透露,北京提交的142个项目分为3类:中方正在解决的问题;愿意继续讨论的问题;拒绝谈判的问题。美方不接受中方排除那些“不可谈判”的项目。

而且,该方案大多是重申此前北京已经做出的承诺,但仍然回避有关政府补贴、强制技术转移、盗窃知识产权以及“中国制造2025”等美国重点关切的问题。

川普还对现场记者说,如果中方不能满足美方要求,美国还准备对剩下的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但他也表示,“但我们可能不会这样做。(因为)中方很希望达成协议。”

川普称,“我不想让中国处于不利地位……但我们必须进行互惠交易……我认为会达成协议。我们很快就会看到。”

川普对中美贸易战前景的乐观评价,令美国股市三大指数一度应声上扬。不过,川普在讲话中更多的是强调“美国必胜”的信心,并没有肯定11月底的川习会能够取得实质成果。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同日对彭博社表示,美方将按原计划,在2019年1月把对2,000亿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从10%提升至25%,因为中美在1月前不可能达成一个全面的正式协议。

他说,目前所做的只是为川习会做准备,如果进展顺利,这次会晤最多能就进一步谈判达成一个框架性协议。

此前,中方一直拒绝在正式谈判前首先向美方提交书面的让步清单,因为担心这会让北京失去谈判筹码。

因此,中方现在做出第一步妥协,交出让步方案,虽然大多是老调重弹,但也被视为解决贸易战的一个积极信号。因为中方做出答复后,华盛顿就可以在这个基础上与北京进行有实质意义的讨价还价。

不过,这个后续谈判的过程显然不会那么顺利,也不是短期内所能完成。

《美国之音》引述分析称,如果中方能够表现出足够的“诚意”,川习会一个可能的结果是,川普总统宣布暂停明年1月1日对2,000亿中国商品提升关税,以等待中方在谈判中做出更多让步。

不过,除了外界一些分析人士不看好北京的“诚意”,白宫强硬派们日前也公开表达了对中共的不信任。

16日,主管关税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高调声明,否认英媒有关“暂停对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计划”的报导,强调原计划将维持不变。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是主张对中共强硬的代表人物之一。

另一名强硬派人物、白宫贸易高级顾问纳瓦罗近日也表示,中共一贯言而无信,所以即使美中达成协议,也无法相信中共能够真正执行。

自由亚洲引述分析指,北京目前的经济政策,包括“中国制造2025”等,已经和最高当局确立的政治路线捆绑在一起,如果做出实质改变,最高层将面临重大的政治风险。

中共历史上,政治路线的变动,往往伴随着你死我活的权力更迭和政治倾轧。特别是,中共政坛目前暗流涌动,党内斗争空前复杂。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