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曝APEC与习两次交谈内容:让他改变贸易政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9日讯】在刚刚结束的亚太经济合作峰会(APEC)上,北京领导人习近平和美国副总统曾激烈交锋。而一些媒体则聚焦两人在峰会上的短暂“亲切”交流。日前彭斯曝光了他两次和习交谈的内容,是要求北京改变贸易政策。

《法新社》11月18日报导,彭斯透露,他在APEC峰会议间曾两次与习近平进行“坦诚交谈”。他告诉习近平,美国有兴趣与中方建立更好的关系,但中方必须先改变其贸易政策。

此次APEC峰会上,习近平和彭斯针锋相对的演讲,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习近平在演讲中不点名批评贸易“保护主义”,并宣称“无论热战、冷战和贸易战都没有赢家”。

而与会的彭斯则反击称,北京拒绝开放市场,才是真正的贸易保护主义。彭斯还辛辣地抨击北京的“一带一路”对沿线国家来说是一条“不归路”,并宣布美方将支援印太地区基础建设,但不会推出带有约束力的“带”和单方向的“路”。

另外,许多海外媒体报导指,在领导人拍合照现场,两人也曾有短暂交流。

报导称,按照历届APEC惯例,主办国会为与会各国领袖提供当地民族服装,并拍合照。当习近平抵达拍摄现场时,彭斯正与加拿大总理杜鲁多谈话。习近平与其他领袖打完招呼后,便停下来与彭斯交谈,并由翻译员进行翻译。会谈持续了约1分半钟,过程中都“面带微笑”。

不过,双方礼节性的“交流”,显然并不影响实质上的激烈对抗。由于中美贸易方面的巨大分歧,这一届APEC峰会破例没有发表联合公报。

除了抨击中方经济政策外,彭斯在峰会演讲中,再次明确了美国加入印太地区政治竞争的计划。

他说,“美国有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愿景。现在美国对亚太地区投资总额已经突破1.4万亿美元,超过中国、日本和韩国的总和。美国对亚太地区的投资将继续增长。”

彭斯承诺,“美国可以提供更好的选择,不会把我们的伙伴淹没在债务危机之中,我们不会强迫或损害你们的独立性。”

美国《政治》新闻网指,虽然彭斯没有点名北京,但他敦促亚洲各国考虑华盛顿的印太战略,而该战略得到了澳大利亚和日本的支持,是替代中方“一带一路”的首选方案。

多家西方媒体认为,习近平和彭斯此次的演讲表现出中美之间的矛盾正在扩大,也让外界对本月底的中美首脑会晤进一步降低了期望值。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