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口水战”搅黄APEC峰会?史上首次未发表宣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9日讯】由于美中两国在贸易和投资上的分歧,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和习近平在2018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期间进行了激烈交锋,致使本届峰会未按惯例发表领导人宣言。

11月18日,2018年APEC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峰会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闭幕,会议没有按照惯例发表领导人宣言。这是自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自1993年首度召开以来,第一次未发表首脑宣言。

《俄罗斯新闻社》18日引述与会消息人士表示,峰会最终通过了一份不完整的领导人宣言,内容不包括有争议性的问题,例如涉及《茂物宣言》中确立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目标,关于世贸组织(WTO),贸易惯例等有争议的问题。

在回答记者询问是哪些APEC成员国不同意首脑宣言内容时,主办国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欧尼尔表示是“众所周知的两大经济体”。

欧尼尔接着说明了难以达到共识的原因,他说是因世界贸易组织和相关改革问题。但“这不在APEC的职权范围内”。他还表示,美中关系紧张令全世界担心。

有观察人士表示,由于中美在贸易和发展模式上激烈交锋,导致拥有21个成员的亚太经合组织,首次不能在峰会闭幕时发表共同领袖宣言。

根据《美联社》获得的美国版宣言草稿,美国指控中共采取不公平贸易行为,希望以强烈措辞让中共改变其行为方式。

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和习近平17日在峰会上激烈交锋。习近平谈了中美贸易战和北京所倡议的“一带一路”等问题。

彭斯直接点名批评中共的贸易政策,称中共设置的贸易壁垒史无前例,在中共改变行为方式前,美国不会改变征收关税的政策。并且抨击中共的“一带一路”是给合作国家设立的债务陷阱。在离开巴布亚新几内亚时,他还列举了美中之间存在的分歧。

彭斯在峰会期间在新加坡接受专访时,也曾警告中共,必须全面改变其行为作法,才能避免与美国发生新冷战。

彭斯强调,11月底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习川会”上,除了讨论中美两国贸易纠纷问题外,中方也必须在保护知识产权、禁止强迫技术转让、取消限制市场准入、遵守国际规则、及保障国际水域航行的自由等问题上让步。

他还警告,如果中方的提议不能令美方满意,美国已经准备好在经济、外交及政治等多个层面对中共施加更大压力。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