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APEC输出新闻管制:“请用新华社通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9日讯】北京在亚太经济合作峰会(APEC)上遭遇围堵,中共官员强闯主办国外交部被撵,成舆论焦点。日媒日前披露了中方又一惊人举动,指习近平在APEC期间召集太平洋岛国开会,竟不许外国记者入场,还让他们引用新华社报导。

《美国之音》19日报导,国际记者联合会发表书面声明,对中共官员提出严厉谴责,指其在APEC峰会期间,不准有采访资格的外国记者采访。

声明说,11月12日至18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与太平洋国家领导人举办了一个论坛,有库克群岛、斐济、密克罗尼西亚、纽埃、萨摩亚、汤加、瓦努阿图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国参加。中共官员以场地和安保为由,只允许中国媒体采访,而阻止已获得APEC采访许可的外国记者入场采访,并建议他们在报导时采用新华社的通稿。

被阻止入场的,还包括APEC会议东道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记者。

国际记者联合会声明指,中共官员阻止外国记者采访作为APEC会议组成部分的论坛,侵犯了获取信息权和新闻自由。

此外,新西兰国家广播电台报导,习近平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口一条公路开通仪式上演讲时,也只允许中共中央电视台录音。

在此次峰会前后,美国已明确将联合日本和澳大利亚等盟友,加大对太平洋岛国的援助,以削减北京在这些国家的影响力。而北京也宣布继续在太平洋“大撒币”。

外界猜测,在中美竞争的背景下,中方召集太平洋岛国开会,可能有一些“不适合”外界报导的“私房话”要说。

近期以来,随着当局高调推进所谓“人类命运共同体”,北京有将国内轻车熟路的舆论审查向海外“推广”的趋势。

据中央社报导,10月10日,中联部部长宋涛在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会议上强调,为了“中日关系朝友好方向发展”,日本政府要加强对日本媒体的“管制”,应成为媒体的“领导者”,“引导”有关中日关系的“舆论形成”。

除了对外国媒体进行“舆论管制”,中方在APEC峰会上还有一个惊人的举动,那就是强行闯入主办国的外长办公室,直到保安人员介入后才不得不离开。

多家外媒报导,美国在APEC峰会上谴责中共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得到多数与会国家的支持。为了阻止会议联合公报中写入谴责北京的措辞,中共官员才如此霸道地“求见”巴布亚新几内亚外长,但遭到该国外长拒绝。

事后,中共外交部官员指相关报导是“散播谣言”,但巴布亚新几内亚官方出面证实了此事。

最后,因为中方阻挠,此次峰会第一次破例没有发表联合公报,而是授权主办国事后代为发表一个闭幕声明。

(记者栗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