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布史上最严技术管制通知 中共高技术寒冬来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0日讯】中共拒不放弃“中国制造2025”等威胁西方安全的发展计划,美国则持续加强对北京的技术封锁。日前,美国公布一份迄今最严格的技术出口管制先期通知,涵盖几乎所有科技前沿领域,令中国高科技公司陷入新一轮恐慌。

这份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署周一(11月19日)出台的通知,涉及人工智能、芯片、量子计算、机械人、面印和声纹技术等14个被视为有关国家安全和高科技前沿的关键领域。

通知发出的目的是首先征询公众意见,征询截止时间是12月19日。之后,美国政府将根据意见评估和更新管制清单,并正式公布实施。

美国商务部称,该清单是根据美国国会今年通过的《出口管制改革法案(Export Control Reform Act)》制定。出口管制开始实施后,所有涉及的商品和技术的出口,都要事先经过商务部的审核批准。

该通知没有直接提及北京,但《美国之音》报导指,该措施对中国企业的影响最大,特别是中国高科技公司赖以生存的美国芯片,将面临新的封锁。

在中国,许多政府背景的科技巨头,包括华为、中兴和海康威视等,都被指是帮助中共侵犯人权以及开展海外间谍活动的工具。其中海康威视是全球最大的监控设备生产商,其产品不但用于中国,还远销美国等150多个国家。

早在美国商务部公布这一先期通知前,就有消息指海康威视将遭到美国出口管制,其股价从今年最高点已经暴跌超过30%。

另外,中国福建晋华集团被指与台湾联华电子合谋,盗窃美国美光公司的动态随机存储器(DRAM)技术,近期遭美国下达禁售令,生产线迅速瘫痪,成为第二个中兴。同时,美国司法部还对晋华、联华电子以及相关涉案人提出指控,晋华还将面临最高200亿美元的巨额罚款。

随后《华尔街日报》报导指,川普(特朗普)政府已经制定一套全新策略,包括利用出口管制、法律控诉等工具,用来对付中共盗取美国知识产权。

报导指,针对一些典型案件,新策略将运用全面性的资源,协调各部门联合行动,对涉案的中国公司进行全方位打击。该策略将被用来对付那些依赖外国输入科技的所有中国企业。福建晋华就是其中一例。

根据美国起诉书,台湾联华电子前高管陈正坤出身美国美光公司,从美光盗窃DRAM技术后,又将技术转移给福建晋华。此前中方并不掌握DRAM技术,但在晋华获取相关技术后,中共国务院将其列为“国家经济重点”。

此前,外媒曝光一份中共深圳市政府派员赴美考察后写成的报告,其中指美国将在未来半年到一年内,对中共实施全方位的技术封锁

中共为执行“中国制造2025”等计划,以争取高科技领域的霸权,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努力抢夺和盗窃外国尖端技术,目标并不限于美国,欧盟和澳大利亚等都成为受害目标。

日前,多家澳大利亚媒体调查发现,从去年开始,中共国安部指使黑客组织,对澳大利亚发动持续的网络攻击,以窃取澳大利亚公司的商业机密。澳大利亚政府高层也证实了该报导。

(记者穆峰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