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亲中《侨报》董事长遭枪杀 原因引猜测

【新唐人2018年11月19日讯】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阿罕布拉市(Alhambra)的华文媒体《侨报》,当地时间上周五发生董事长谢一宁被员工枪杀的悲剧。外界对于发生这起枪杀案的原因议论纷纷。

美国《侨报》11月16号发布讣告,证实董事长谢一宁于当天上午9点半,在洛杉矶办公大楼遇害身亡,享年58岁。

据报导,枪手陈忠启(音译,Zhong Qi Chen)是《侨报》资深业务员,目前已被警方逮捕。

当地警方表示,死者谢一宁跟枪手是同事,这起案件可能与职场纠纷有关,警方正往这方面调查。

中共驻洛杉矶总领事馆17号发布声明,对谢一宁被杀一事致哀。

虽然目前还不知道具体案情,但《侨报》董事长被下属以死相逼,以及《侨报》背后的中共官方色彩,使得枪杀案迅速在华人圈内引起关注。

有消息说,这起命案是因资方要求提高业绩所致。案发前,《侨报》高层主管曾与公司业务部门召开年度业务会议,讨论要把业务员明年的业务额再提高10%,业务员与主管因此进行激烈争论。

中国反政治迫害同盟主席刘因全:“一种可能就是狗咬狗,为了一些利益、矛盾,他们斗起来也是你死我活。也可能有些政治阴谋,是不是有些派系呀?”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他们的利害冲突,他们的违法行为,涉及了一些其他人的利益。他们里面有那些利益集团,中共里面的,甚至于他要背叛中共的组织,那当然也有被枪杀的可能。”

原中共体制内人士李先生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美国现在对中共进行全面反击,这对中共驻海外的系统,造成极大压力。

谢一宁,1960年生于中国广东,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原为《中新社》记者。1980年代末期被派往华盛顿,担任《中新社》驻白宫记者。

1990年代《侨报》在纽约成立。谢一宁被委任为《侨报》首席记者,92年升任《侨报》美西总编辑,后来接任董事长一职至今。

《自由亚洲电台》说,谢一宁的朋友陆先生透露,谢的前妻是《侨报》总经理。现任妻子是洛杉矶《凤凰卫视》的主播郭晶晶。

美国知名智库“詹姆斯通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2001年曾披露,《侨报》是受中共直接控制的海外中文媒体。

金钟:“(《侨报》)它是中共的报纸嘛,在北美做统战工作,统战一些文化人、记者,跟他们写稿。而且是中共资助的。”

对《侨报》有所了解的中国反政治迫害同盟主席刘因全表示,《侨报》是中共对外宣传大布局(大外宣)的一部分,是替中共做坏事后收尾、“洗地”的一个工具。

刘因全:“(《侨报》)是属于中共的侨务委员会来领导。它宣传的调子完全是为中共服务的,可以说是《人民日报》的第二海外版。它很有欺骗性,它这个名字,好像是华侨们自己办起来的一个报纸,其实不是,它完全听命于中共。”

刘因全说,《侨报》资金非常充裕,在洛杉矶地区免费发放。过去是由中共提供资金。

刘因全:“我是基本上不看《侨报》了,看了就生气,它和《人民日报》没什么区别。它对我们民运人士、异议人士,和共产党排斥的信仰团体,包括法轮功团体,都是千方百计的污蔑、排斥的。你像我们要是有什么活动,他们能捣乱就捣乱,他们绝对不会给一个字的报导。能发表一些批判的文章,他们就发表。”

《清算江泽民迫害法轮大法国际组织》统计,自从前中共党魁江泽民1999年下令镇压法轮功以来,遵从中共指令的《侨报》从1999年至2002年7月,一共刊登了320多篇攻击、诽谤法轮功的文章。

2001年底,大纽约地区的法轮功学员举行新闻发布会,要求《侨报》停止污蔑法轮功。

《侨报》还被指出,直接介入海外侨团和留学生事务。

那为什么由中共供养的《侨报》现在开始注重业务,强调业绩了?有文章分析,这说明统战部已经力不从心了。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