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会公报“难产” 川习会蒙阴影?

【新唐人2018年11月19日讯】亚太经合会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周日落幕。由于中美之间的分歧,峰会首次没有达成“领袖共同宣言”。这也令外界担忧G20峰会上川习会谈的前景。

APEC成立25年来,首次没有达成联合公报。主办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总理表示,分歧主要来自美中“两大经济体”。

美国一名高级官员向《华尔街日报》透露,争议主要围绕一句话:“我们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包括所有不公平贸易行为”,美国等20个APEC成员都同意在公报中加入这句话,唯独中共反对。

谢田:这个“Unfair Trade”不公平贸易,是川普总统在过去大概半年之内,多次批评中共贸易政策的时候所用的词汇。中共对这个非常敏感。中共在反对这句话的时候,实际上有点不打自招,就是承认了,它在从事很多不公平贸易。

在为期2天的峰会期间,美国副总统彭斯措辞严厉,批评中共的不公平贸易政策、一带一路债务陷阱等做法。他要求中方做出改变。

彭斯:(中共)从美国身上获得利益太多年了,这样的日子已经结束了。美国不会改变做法,直到中方改变其行为方式。

北京也用强硬措辞回击美国。专家认为,北京的强硬姿态有2种考量。

谢田:中共现在采取这种强硬的立场,主要原因是它在对内宣传的时候,要保持它有一个在国际上的强硬姿态,第二确实是对G20峰会摆出一些姿态,美中双方在互相探测底牌。

彭斯会后告诉媒体,他和习近平私下有2次短暂交谈。彭斯表示:美国希望与中国构建更加良好的关系,但中方必须做出改变,习近平回应:我认为双方间的对话是很重要的。

再有十多天,川普和习近平就将在阿根廷G20峰会期间会谈。

上周,北京终于应美国要求,书面提交了142项贸易改革清单。但川普表示,中方仍漏掉了4或5个重要项目。彭博社披露,其中包括“中国制造2025”产业政策等。美国要求放弃,但中方没有回应。

谢田:他(川普)就是要迫使他(习近平),要放弃中共对经济的控制。现在看来,习近平显然是在极大的压力之下,试图有走出这一步的迹象,但是畏畏缩缩又不敢走。

据《南华早报》披露,美中贸易官员,将于G20峰会开幕前,在阿根廷会面谈判,为川习会最后铺路。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表示,双方最多达成框架协议,美国将按计划,明年初把对华2000亿产品的关税,从10%调升到25%。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