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占中九子受审 港人忧政治检控

【新唐人2018年11月20日讯】2014年香港占中运动的几名组织者在11月19号出庭受审,一百多名支持者前去声援。评论认为,这是一场政治检控,如果“占中九子”真的因此获罪,会开一个很坏的头,使得“政治检控”在香港蔓延。

一百多名支持者11月19号聚集在香港西九龙裁判法院门口,声援当天受审的“占中九子”。

2014年8月,中共人大出台有关香港政改的决议,让港人真普选梦碎,随即引发了自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以来最大规模的“公民抗命”——占中运动。超过十万港人走上街头,要求真普选。

11月19号,受审的九名占中运动组织者,包括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陈健民,基督教新教牧师朱耀明,以及立法会议员陈淑庄及邵家臻等人。

占中九子”分别被控煽惑他人作出公众妨扰等罪名。九名被告在庭上否认全部控罪。

香港工党副主席李卓人表示,几名组织者在占中运动期间已经表示会承担法律责任。但这次显然是政治审判。

香港工党副主席李卓人:“我们是公民抗命,我们知道法律是什么,然后我们也愿意付出这个代价。但是问题就是现在罪名不是公众游行的罪。现在罪名是一个很模糊的‘煽动他人煽动公众妨扰’罪。这个普通法也没有一个准则,是什么罪名?所以我们觉得这个完全是个政治检控。”

香港前立法会议员,社民连成员梁国雄当天也去声援。他表示,“煽动他人煽动”罪在澳洲因为违宪已经被取消,但香港却以此起诉他们。

香港前立法会议员,社民连成员梁国雄:“审判他们不是单单审判他们九个人,是审判雨伞运动,也是审判香港人,也是在考验香港的司法机构。若是这一次法庭用这样的荒谬的罪名去判他们刑,那当然是香港言论和集会的自由受到进一步的打压。”

案件预计审讯20天,如果九人被判有罪,个人可能面临最高七年的监禁。陈建民在当天聆讯结束后会见记者,担心案件对香港未来造成影响。

占中发起人陈建民:“即是此案成立的话,在香港会产生寒蝉效应,甚至可利用来清洗香港反对力量。”

香港工党副主席李卓人则担心,案件会开一个很坏的头,使得“政治检控”在香港蔓延。

李卓人:“当开始政治检控之后,就一直会下去都是这样。因为大家都知道在大陆当然很多是政治检控。但是在香港我们理论上有法治,应该是有我们的自由,我们的《基本法》保障。但是现在都没有了。这个对香港来讲是非常的担心。”

案件也引发国际关注,英国下议院多名议员提出动议,谴责香港特区政府起诉占中参与者。美国国会上星期也发表报告,批评香港法治和言论自由持续被侵蚀。

但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则声称,这是干预香港内部事务。

李卓人:“这个通常什么‘干预内部’都是中共政府外交部的讲法。他们都变成了中共外交部的发言人,这个是很危险的,因为这样的话就是更给人家觉得,香港已经不是香港。”

李卓人表示,从根本上来说,这不是香港前途的问题,也不是占中者被检控的问题,而是一国两制的问题。香港人已经明显感到,自由越来越受到“一国”的威胁,而“两制”开始荡然无存。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美国律师的警告,说:审讯结果可能引起美国国会更大反应,而重新审视香港的地位。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