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神将岳飞传(14)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1日讯】生于寒微,起于行伍,岳飞凭借赫赫战功,一跃成为宋朝最年轻有为的统帅。高官厚禄、功名权势,往往会带给人天翻地覆的变化。然而,岳飞在不断打胜仗、建奇勋的同时,却选择了一种朴实无华的生活。

山河破碎,金兵肆虐,二圣未还,靖康耻未雪,都是岳飞无法抹灭的臣子恨。他的心中装着家国百姓,这一生所思所想,非是建节封侯的大富大贵,而是北伐克敌、还我河山的救国大业。因而,他视功名如尘土,为抗金之战而日夜奔走,也就是他在词中说的:“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当高宗准备为他营建府邸时,岳飞力辞不受,郑重地说:“敌未灭,何以家为?”当有人问,天下何时太平,岳飞又回答:“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1]刚直简洁的话语,道出他的人生理想,也成了他一生言行的准则。

粗茶布衣 安于简素

岳珂在《鄂国金佗稡编》中详细记载了岳飞的日常起居:每顿饭不超过两种肉菜,在家里仅仅穿着素色的粗布衣服,器具用度只满足基本需求,而不追求精巧华美,身边更无姬妾服侍。[2]这样的生活,完全像一个普通的平民百姓,哪里像个朝廷的一品大员呢?不过岳飞毕竟身居高位,总有些人不忍心,“打破”他的常规生活,那么岳飞是怎么做的呢?

有一次,一个将官郝政和岳飞一同用餐,特意献上一道美味的“酸馅”。岳飞只尝了一个,就吩咐下属将其余的收好,留作晚饭。郝政见岳飞俭省至此,内心非常惭愧。还有一次,岳飞和诸将士用餐,原本吃的是煎猪肉和酱面,但是厨子上菜时多上了一盘鸡肉。岳飞问:“为什么要多杀一只鸡来吃?”厨子答:“是州内的一个官员送的。”于是岳飞嘱咐,不许再收这样的礼物。[3]

在川蜀抗金多年的大帅吴玠,素来钦佩岳飞善于用兵,特意寻来一位绝色佳人,配上丰厚嫁妆,一并送给岳飞。面对这件“厚礼”,岳飞闷闷不乐,将该女子送还。有的将士劝他:“您准备在关陕开拓战场,为什么不留下她,和吴帅交好?”岳飞说:“吴帅待人厚道,但是国耻未雪,二帝还在北地饱受煎熬。现在岂是大将享乐的时候?”这话一出,再无人敢言。吴玠遭到拒绝,却对岳飞的为人更加敬服。[4]

对外尚且坚守原则,对内,岳飞也是从严治家。有一天他看到妻子穿上丝帛等名贵的衣物,就劝导她:“我听说,被掳走的皇后、妃嫔,在北方过着艰苦穷困的生活。你既然和我同忧乐、共甘苦,就不适合穿这么好的衣服了。”妻子一听,立刻褪去华服,换上了荆钗布裙。[5]岳飞对子女的教育,更是以严苛著称。他给孩子们定下家规:平时不得饮酒,在读书的闲暇时间,都要学习务农。用岳飞的话说:“稼穑艰难,不可不知也。”[6]

淡泊名利 回避荣宠

当时有大将贪功,甚至为了升迁虚报战功。而最具军事才能的岳飞则恰恰相反,每遇封赏,他都以无功为由,再三推辞,有时要推辞六七次,都不敢轻易接受。这不是形式上的虚礼,而是岳飞以“国士”自居的秉性使然。

在第一次北伐前,宰相朱胜非许诺,只要岳飞打了胜仗,就可以升任为一方“节度使”。岳飞则义正辞严地说:“我可以义责,不可以利驱。收复襄阳,是忠君之事。如果不能建节,难道就坐视不管吗?收复一城就赐予一个官爵,是对待普通人的方法,不是对待国士的方法。”[7]

高宗也曾下诏嘉许岳飞:“诚知怀冲逊之实,非但为礼文之虚也”[8],正是赞扬了他这种谦冲诚恳的品性和忠义许国的大爱精神。君子喻于义,岳飞的志向是统一江山,使命是做一个忠臣良将,因此他可以为国家大义而放下生死,却不会为功名利禄所动。

他还认为,行军打仗,靠的是全军将士出生入死的浴血奋战。就像他每次辞官时都会说的:“我打的胜仗,都是将士们拼命得来的,我有什么功劳呢?”[9]对自己“吝啬”的岳飞,对他人却非常慷慨,从小吏到文官,再到每位将士,“尺寸之功,丝毫必录”。如果发现有人没有得到应有的封赏,他就向朝廷再三请求,唯恐他们得不到公正的待遇。

不过,也有一位少年英雄是个例外,就是从十几岁就跟着岳飞打仗的长子岳云。所谓将门虎子,岳云在收复襄阳六郡的战役中,一人就立下两次头功,成了鼎鼎大名的“赢官人”;在平杨么之战中,又是军功第一。面对岳云的战功,岳飞却一次次隐瞒不报,后来知情的官员,都为岳云“鸣不平”。

岳飞则认为,将士们不顾炮石箭雨,斩将破阵才建立奇功,如果岳云骤然升迁,如何能服众?而且少年人容易心浮气躁,他也担心岳云过早地获得功名,会产生怠惰、骄纵之心, 难以成大器。因此,即使朝廷主动为岳云加官晋爵,岳飞也是竭力恳辞。

还有一件事情,更加彰显了岳飞的高风亮节。岳家军中的一位幕僚,在一次奏报战功时,自作主张请求朝廷加封岳飞的母亲为“魏国夫人”、授予岳飞次子岳雷“文资”官职。任命下达后,岳飞不胜惊骇,表示绝不以私事惊动朝廷,立即恳请高宗收回成命,并处置了那位幕僚。这件事在朝廷内外传为美谈,治史者更盛赞岳飞“有古贤将之风”[10]!@*#(本系列未完,待续)

注释:
[1]《宋史》卷365:帝初为飞营第,飞辞曰:“敌未灭,何以家为?”或问天下何时太平,飞曰:“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
[2]《鄂国金佗稡编》卷9:奉身俭薄,不二胾(指切成大块的肉)。居家惟御布素服,食器用取足而已,不求华巧。旁无姬妾。
[3]事见《鄂国金佗续编》卷27。
[4][5][6]事见《鄂国金佗稡编》卷9。
[7]《鄂国金佗稡编》卷9:乃谢使者曰:“为飞善辞丞相:岳飞可以义责,不可以利驱。襄阳之役,君事也。使讫事不授节,将坐视不为乎?拔一城而予一爵者,所以待众人,而非所以待国士也。”
[8]《鄂国金佗稡编》卷9:上常赐诏曰:“卿每拜官,必力恳避。诚知懐冲逊之实,非但为礼文之虚也。”
[9]《鄂国金佗稡编》卷9:每辞官,必云:“某所之战,皆将士竭力,在臣何功?”
[10]《建炎以来系年要录》卷84:中外翕然称美,谓有古贤将之风。

点阅【千古神将岳飞传】连载文章。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