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天定吗?(212)20年卜同卦 一语成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4日讯】唐代,刘辟刚刚进士及第,就到算命先生胡芦生那里占卜官禄的事。胡芦生是个双目失明的相士,卜筮得了“无妄 ”卦,葫芦生对刘辟解说:“自此二十年,你禄在西南,然不得善终。” 刘辟留下一捆丝布作谢礼就离开了。

二十年禄在西南

贞元元年时,韦皋将出任剑南西川节度使(公元785年),刘辟被韦皋招募入幕府,跟随他到了西川,之后官至御史大夫军司马 。刘辟“二十年禄在西南”,正如胡芦生所言。

永贞元年(805年),当时刘辟已经担任西川节度副使。此年,韦皋上奏请兼领东川,他让副使刘辟代他上京入朝奏禀。皇帝没有批准韦皋之请。

在京都,刘辟穿着便衣、自己一个人骑着马找回二十年前的老路,又到胡芦生那里算卦。胡芦生卜筮成卦,对刘辟说:“我在二十年前曾给一个人算过一卦,得了无妄之卦,今天又出现了同一卦,莫非您就是那个人么?”

刘辟心中一震,胡芦生果然不同凡响啊,二十年前的事记得这么清楚,只好支支吾吾称是。

只听得胡芦生说出了骇人的话:“如果您真是那个人,大祸就要临头了!”

“不得善终”一语成谶

无妄卦的卦象天上雷下,动以天无妄(妄即虚妄),反之,如果动以人就会有灾难。换句话说,来卜卦的人若本着天理良心行事,即使灾难骤起也能够控制,过后无事收场;但如果是出于自己的私心贪念(动以人)行事,灾难恐怕会无法收拾。卜到这一卦,凡事切勿险中求速。

这时刘辟身为领剑西川节度副使,胆气相当大,虽然是问卦来的,可是抱着姑妄听之的心,对这“大祸就要临头”的话儿,一点也不放在心上。对未来的算计就是抱着动之以人的想法,企图以力胜天。

刘辟返回四川后,当年八月韦皋暴卒。韦皋死后,朝廷另派他人接任职务,可是刘辟出兵阻拦。当时唐宪宗刚刚即位,实力不足,就授任他为检校工部尚书,领剑南西川节度使。刘辟心中有更大的野心,次年,元和元年(公元806年)正月,刘辟又提出要求兼领剑南三川,被朝廷拒绝后就发兵叛乱。最后叛乱被唐宪宗削平。相士葫芦生的解卦语“不得善终”一语成谶。

附篇八字实例分析:不成“从财格”,反成“财多身弱”的格局

此造出生日的日干为戊土,所以属戊土命。生黄历十月立冬之后,亥水当旺之时,这时有二个主要特征,一是水旺土荡,土临绝地;二是寒土寒水,生机岌岌。要解决这二个问题,水旺就要喜见土来止水,和土来帮身;寒土寒水就喜见丙火太阳来照暖,丙火也可生旺戊土。现在就要向其他六个字(除了日主和月支外六个字)中找有没有能解决的五行了。

看到戊土日主自坐子水,年支又是子水,地支三水连成一片,已成汪洋。天干再见两壬水透出,辛金又泄土气(土生金),且再生旺壬水(金生水)。天上暴雨成灾,地下汪洋一片,戊土日主孤立无援。

假如此命就批到此为止,便可入“从财格”的特别格局来处理,那反而是好命,因此戊土日主以水为财(我克者为财,财为我享用之物),地支天干全是财星(水),或食伤星(金),日主孤立无根,也无印劫火土帮助,反成弃命从财格(不要自己,跟随命中水多的大形势而去)。

可惜现在情况是,因为有时支戌土,戌为燥土,可作戊土日主之根,有如茫茫大海中一块礁石,使得此命不能入从财格,而成了:“不从不化、淹留仕路之人”。如果能“得化得从”,便是显达功名之士。

如果生成这样一个八字,当然不适合去做炒股、合资,或自行创业等冒险事业,唯有老老实实,靠自己的双手去打份工,靠工薪来度日。或者学一技之长,以技能谋生。例如学会计、出纳等,日后从事处理钱财方面的工作。因为八字中财星多且旺,但看得出这些钱财包围着你,只是经过你的手,你并不能真正拥有它。所以最适合的工作就是在银行或公司中管理、处理钱财,大把钱经过你的手,但你只是取得自己付出劳动的那部分工薪而已。万一你起了贪念,将经手的钱财占为己有,那就横祸加身,会应验“财多身弱皆是祸”这句话了。

行运喜火、土,忌金、水、木。乙卯木运中,木为忌神,结果被他人破财,损失了所有积蓄。此造主要缺点是缺少喜用神,文章开头时写过,戊土生十月,本来就水旺土荡,如果结合其余六字配合后,仍是水旺土衰,则喜土为之堤防;二是寒土寒水,喜火照暖。而这二者在此命中都缺如。

有人会说,不是有时支戌土吗?戌为燥土,可以止水。戌燥土止水不假,唯放在此造中,地支三水一土,天干二壬一辛,已成汪洋大水,戌土与之相比,不成比例,犹如大水泛滥时水底下有一块大石头而已,只有阻水,不能当堤防。所以此戌土只作日主戊土之根,使其不被大水冲走,岂能去水患?唯有天干透出戊己土,亦即是须有雄厚之土,为之堤防,方可任此旺财旺(水)。其二是无火照暖,生机何在?

可见,十月戊土,命中配合后仍水多土寒为患,须有厚土以去水患,盛火以温土气,方得身主康强,承此旺财。@*#(本系列待续)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