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临近 美国连释强硬信号警告中共

【新唐人2018年11月25日讯】

新闻周刊(655)

川普与习近平,将在本月底的阿根廷G20峰会上会晤。一周来,美方在APEC峰会、WTO接连向中共施压,同时发布301报告,指中共在贸易不公问题上始终没有改变做法。分析认为,习近平此次会晤川普,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

11月30号到12月1号,二十国集团峰会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川普和习近平计划在峰会上举行正式会晤。

在中美贸易争端升温的背景下,此次川习会前的紧张气氛,远远超出两人之前的几次会面。

对此,川普周四表示,他已做好“充分准备”。

美国总统 川普:“我已经准备好了,我毕生都在为会谈准备。我不需要坐在书桌前读书,我比任何人都了解任何内容,任何数据,我的直觉一直都是对的。我们做得很好,而且中国非常想和我们达成协议。”

川普做了哪些准备呢?有专家认为,美国必须向北京传达明确信号,不会在贸易不公问题上让步,才有可能迫使中共认真考虑美方的要求。

新美国安全中心亚太安全项目高级主任 Patrick Cronin:“中共认为美国虚弱,会在压力下屈服﹐所以重要的是美国要强硬,并坚持强硬,即使其它国家有担懮。”

一周来,美国接连向中共表达强硬态度。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周二更新了301调查报告,明确指出“中国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其不公平、不合理、以及扭曲市场的行为”,相反还有变本加厉的迹象。

上周,北京向华府提交的142项贸易谈判清单,也被川普拒收,指其缺少了4到5个关键事项。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本周表示,北京必须拿出更好方案,才有可能与美国达成协议。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 库德洛:“协议内容必须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取消外企所有权限制,停止强迫技术转让,零关税,撤销非关税壁垒。”

不过,中共对美方贸易不公的相关指控始终矢口否认。双方在外交层面上的摩擦也开始升级。

在一周前的APEC峰会上,美国副总统彭斯和习近平在演说中隔空交火。彭斯批评中共的不公平贸易政策、一带一路债务陷阱等做法。习近平则在演说中批评贸易保护主义,并宣称“一带一路”没有地缘政治目的。

美中之间的分歧,甚至造成APEC峰会首次在峰会结束时没有发布领袖宣言。

直到五天后,峰会才发布了一份“主席声明”。这份“主席声明”中,公开承认各成员国对部分内容存在分歧。

而这些争议内容涉及公平贸易和WTO机制改革,恰好是美中贸易争端的核心议题。

本周,美中双方在WTO也再度发生摩擦。美方批评中共利用WTO推行非市场化政策,扭曲全球市场,导致钢、铝等行业产能过剩。

对此,中共代表用“虚伪”一词回击美方的指控。周五,中共商务部发布WTO改革主张,再度否定美方观点,并强调不允许剥夺中方以“发展中国家”身份,继续享有特殊和差别待遇。

有专家认为,一系列迹象表明,川习会取得突破进展的希望并不大。北京并没有做好在G20峰会与美方达成协议的准备,而美方对此也有所预计。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我认为美国已经认识到了,中共不可能放弃(现有做法)。但是实际上美国不管你放弃不放弃,我的行动都在向前推进。”

另一方面,APEC峰会上,爆出中共官员硬闯主办国巴布亚新几内亚外交部长办公室的事件,令全球感到震惊。《华盛顿邮报》在报导中,将此行为称为“发脾气”外交。

分析认为,在外交场合暴露不讲道理的蛮横丑态,只能让世界各国更加认清中共的真实面目,倒向美国。习近平此次G20峰会,或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

撰稿: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