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民进党惨败 日媒:台湾长期低薪惹民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6日讯】台湾“九合一”大选和高达10案的公投,身兼民进党主席总统蔡英文宣布请辞民进党党主席一职,承担这次败选的政治责任。日媒分析认为,蔡政府执政后首次大型选举惨败,造成民怨四起的原因,恐与台湾长期低薪有关。

民进党失守了执政20年的高雄市,由国民党的韩国瑜当选市长。民进党候选人陈其迈当天发表感言时说,不管支持蓝绿,都是高雄市民,从明天开始为韩国瑜市长加油,为高雄加油。

日本《每日新闻》以“民进党在‘圣地’败北,蔡政府的支持者失望”为题,指民进党大溃败,台湾现任总统兼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辞去党主席一职,将让下届总统大选的动向变得难以预测。

文章中提到,1998年以后,高雄市就一直由民进党执政,这次输掉高雄市长,其他县市也大都败选,对民进党无疑是一记痛击。

文章分析认为,民进党败北主因恐和职场长期低薪、年轻失业率有关。台湾总失业率虽然只有3.76%(今年9月),但20~24岁的年轻人的失业率却高达12.29%(今年9月)。来自高雄三民区的38岁英文补习业者许婉真感叹,“对蔡政权有期待,但景气完全没有好转”。

而韩国瑜却透过向选民宣传“自己有过经营台北农产运销公司的经验”,喊出要让“高雄成为台湾最富有的城市”的愿景,并透过亲民的打扮与口吻,抓住了选民的心,掀起“韩流”热潮。

此外,两岸关系也是蔡政权的弱点。中共为了打压、松动“独立志向”的民进党政权,刻意大幅限缩陆客来台的人数,同时减少采购台湾的农产品,导致台湾东部及农村地带对蔡英文不满。

虽然民进党在选战中声称:“中共为了让亲中的国民党胜出,在网路上释出假情报、假新闻,干预台湾选举”,但并未能借此挽回劣势。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大败 蔡英文发感言并辞党主席(视频)
相关链接: 九合一惨败 蔡英文辞党主席慰留赖清德
相关链接: 陈菊、赖清德败选请辞 蔡英文慰留稳政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