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前敏感时刻 党媒宣扬第3艘航母新闻被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6日讯】即将登场的川习会是美中关系未来走向的转折点,双方若不能达成协议,或进入全面新冷战局面。26日,中共党媒发布的宣扬中共第3艘航母的新闻,刊登几个小时就被下线。这篇显示中共强军理念的文章,在川习会前的敏感时间点被删,引发外界诸多猜测。

11月25日,中共党媒发文称,第3艘航空母舰“已经在船台上有序建造”。这是官方首次确认正在建造第3艘航母。26日,中共官媒澎湃新闻跟进报导,提及第3艘航母可能会采用核动力、电磁弹射。

报导称,第3艘航舰是否达到美国尼米兹级航舰10万吨级的水准,是否会采用核动力和电磁弹射,这些都是网上的热议话题。

同时,报导还引述了辽宁舰总设计师朱英富此前透露的情况,称目前中共蒸汽弹射和电磁弹射技术都在研究,这些技术一旦成熟,将会应用到未来的航母建造中。朱英富说,还有核动力,中共未来也一定要搞。

台媒发现,这篇报导在早上9时刊出,至中午12时,网站却显示“此文章已下线”。不过,该报导被一些海外媒体引用。

外界注意到,中共官方删除宣扬第3艘航母的报导,是处在一个敏感时间点。4天后,也就是11月30日至12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阿根廷举行的G20峰会,期间将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会面。双方将就美中贸易问题进行磋商。

这次川习会被认为是贸易战的关键转折点,引发全球关注。不过,外界对这次会晤能否有成果,普遍不看好。中方日前提交给美国的让步清单,仍回避美国关切的知识产权保护,强制技术转让等关键内容。

川普表示,此清单不能接受,他希望中方将漏掉的4、5项关键内容加上。

有分析指,这次川习会,美中双方若不能达成协议,未来美中两国很可能进入全面新冷战时期。

美国副总统彭斯13日接受《华盛顿邮报》的专访时表示,北京应把握机会,彻底改变自身行为,避免与美国爆发冷战。这是美国官方首次在公开场合提及新冷战的说法,从侧面反映,美中关系已十分严峻。

彭斯指出,中方需要保护知识产权、禁止技术转移、取消限制进入中国市场、尊重国际规则及规范,以及保障在国际水域航行自由等。

他还警告,若中方不能在川习会上,做出实质性的让步,美方将准备在经济、外交及政治上,对中方施加更大压力。

美国总统川普日前也表示,北京非常想要达成协议,但协议必须是对美国有益的。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