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透露“不抵抗”底线 换取川习会“双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6日讯】为了给11月底召开的“川习会”铺路,近期中方在贸易战方面态度软化,从最初“以牙还牙”,转为“推动达成双方都能接受方案”。有港媒26日称,中共还做出了可以做的让步,以“不抵抗”为底线,换取“美中双赢”。

中美贸易战即将迎来关键节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即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会面。

为了给“川习会”铺路,中美双方自11月开始释放对话信号,以缓和当前局势。近期中方对贸易战的态度,已从最初“以牙还牙”转为了“推动达成双方都能接受方案”。

有匿名中共高层官员对媒体说,习近平最近特别强调,要控制好反击贸易战的影响,避免对中共继续开放产生负面效应。

川普透露,北京迫切希望在此次“川习会”能达成某种协议,因此已经向美方缴交一份关于贸易纠纷的让步清单。但川普也表示,他还不能接受这份清单,因为漏掉了4、5项重要内容。他还强调,未来美国与中共要达成协议必须是公平互惠的。

对于中共向美国低头,中共官媒集体沉默不作声。苹果日报说,中共向美低头交清单,这在中共历史上极为罕见,而大陆官媒对此事只字不报,显示中共在掩耳盗铃。

有北京政治观察家分析,中方放低姿态的背后,有近期和长期两方面考量:从近期来看,今年年底北京开始进入改革开放40周年的宣传期,与美国摩擦升级,不利于传递其扩大开放的氛围。

从远期来看,正如外界所言“中美已经回不到过去”,经过这一年争拗,中共已接受这一现实,放弃了以反击迫使美国回到贸战之前的想法,准备好迎接新形态的中美关系,以“不抵抗”为底线,寻找这一世界上最重要双边关系的新平衡。

《香港经济日报》26日引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的分析称,中美贸易战有两个层面,一层是贸易方面的高关税征收博弈,另一层是高科技封锁,长期不会改变。

时殷弘说,中共希望在关税层面的贸易战上,能有一个较长时间的休战期,以争取一个压力较小的外部环境,加速经济优化等方面的调整,而今中方已经做出了可以做的让步,主要集中在巨量进口美国商品和大幅放宽对美市场准入。

但美国想要其他的,包括中共停止盗窃美国知识产权、中共政府停止向中国企业提供特惠和补贴、中共停止强迫在华美企转让技术等,而美国的核心要求是要中共改变工业政策。

之前就有中国学者透露,中共的谈判底线是不阻碍中共经济的转型升级,而美方要求北京按照市场经济标准,停止政府补贴企业开发高技术的“2025计划”,或“2035计划”,以及北京不承认的盗窃知识产权问题等,这些应该是触到了中共的底线。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21日还在白宫批评中共,基本上没有改变其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相关的行为、政策和做法,最近几个月,中共还采取了更进一步的不合理行动。这给中美贸易战因“川习会”停止的期望泼上冷水。

美国副总统彭斯曾表示,两国间的贸易战不会在APEC峰会后偃旗息鼓,不可能在明年一月前达成交易。美国仍然计划在明年1月提高对中国商品的征税额度。

经济学者杰森表示,不管“川习会”能否谈妥,中共让步是迟早的事。但是即使中共作出全面妥协,它也不会告诉老百姓真实情况。无论它做出什么样的让步, 它都会说“美中双赢”。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