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要求俄罗斯立即释放船只与船员

【新唐人2018年11月26日讯】乌克兰俄罗斯紧张局势升级。周一,乌克兰议会将决定是否宣布戒严。俄罗斯周日扣押了三艘乌克兰海军舰艇,造成6名船员受伤,乌克兰要求俄罗斯立即释放船只与船员。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周一紧急召开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会议,要求俄罗斯立即释放3艘海军船只和23名船员,作为缓和两国危机和区域紧张的第一步。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我要求俄罗斯联邦领导层,立即释放乌克兰军人,(俄罗斯)违反国际法,残酷拘留乌克兰军人,他们生死未卜。”

波罗申科要求俄罗斯即刻做出回应。同时,乌克兰议会周一下午将决定是否宣布戒严。

俄罗斯周日扣押了三艘乌克兰海军舰艇,并强行使用武器命令船只停止,造成6名船员受伤。

乌克兰表示,俄罗斯冲撞其中一艘船是侵略行为,而俄罗斯称这些船只非法进入其水域,是在挑衅。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昨天的事件中,这是明确的挑衅。”

事发时,俄罗斯紧急向该海域派遣两架战斗机和两架直升机。

这三艘船在克里米亚海岸航行被扣押,俄罗斯2014年并吞了克里米亚。根据2003年莫斯科和基辅政府签订的条约,这个区域是共享领海,两国可以自由航行。

周一,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推文说:“我谴责俄罗斯使用武力,俄罗斯当局必须交回乌克兰船员和船只,克制进一步挑衅。欧洲将团结一致支持乌克兰。”

欧盟执委会发言人也表示,事态发展不可接受。

欧盟执委会发言人柯契姜琪克:“这些事态发展是不可接受的,我们要求俄罗斯能立即释放船只及其船员,并确保对军人提供医疗援助。”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发推文说,周一上午,安理会将就此事件召开紧急会议。

同时,在俄罗斯驻基辅大使馆外,大约150人抗议俄罗斯向乌克兰海军舰艇开火并打伤6名水手。

新唐人记者李梅、田瑞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