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会议依旧未提 中共四中全会或拖到明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7日讯】11月中中共政治局会议依然没有提及本届四中全会召开事宜。台媒分析,年底中共还要召开经济会议,年底前再开聚焦经济问题的四中全会已无必要。

北京最高领导人习近平11月27号出访的前一天,主持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官方的会议通稿中没有提及何时召开四中全会。

中央社报导分析称,依中共惯例,中共举行中央委员全体会议前,通常要在前一个月的政治局会议上公布具体会期。而政治局例行会议每月召开一次,若11月的会议未决定四中全会何时召开,最快要等到12月下旬的政治局会议才会决定何时召开。

报导据此分析,四中全会今年底很有可能无法召开。

另外,习近平27日起将前往西班牙、阿根廷、巴拿马、葡萄牙,整个行程将于12月5日结束。之后,12月18日习近平还要在北京主持召开“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大会”。

而且,一年一度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依例将于年底前举行。预计今年的经济会议可能将讨论应对美中贸易战、中国经济成长趋缓以及潜藏的金融危机,并对2019年的经济提出规划。

综合上述各个情况,报导分析,中共年底前已没有时间召开四中全会。而且,四中全会可能涉及的经济问题,可能在经济工作会议上就会讨论,因此四中全会议题或不再聚焦经济,不一定非在今年底前召开。

按照此前惯例,今年下半年会召开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讨论经济议题。不过,因为今年上半年加开了一次讨论修宪的二中全会,原本讨论人事议题的二中全会改成了三中全会。因此,外界一度猜测下半年将举行四中全会,讨论贸易战对策。

不过,中共官方从未透出有关四中全会的信息。外界分析,四中全会被拖延,或因为北京政局不稳,或因为当局根本没有因应贸易战的有效对策。

自由亚洲电台11月2日引述熟悉中共高层动向的人士透露,北京正在等待11月的美国中期选举结果,然后再制定应对方案。而方案制定需要数个月时间,因此今年举行四中全会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也有分析指,中共一年内连开三次中央委员全体会议的情况罕见,因此四中全会或明年再开。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