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家报纸时评栏目“开天窗”引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7日讯】 浙江《钱江晚报》26日的“时评·个论”版竟空了一大块。舆论猜测,不知这块“天窗”是因为抗议检查,想让读者知道真相,还是另有深意。

在中国,“开天窗”一直被视为敢言报社对抗中共官方新闻检查的手段。有媒体发现,11月26日,浙江《钱江晚报》的“时评·个论”最上面版块,竟然空出一大块,引起舆论猜测。

有一种说法认为,报社在无法收回违规内容的情况下,为“配合检查”,将电子档上的违禁文章直接拿掉,变成“被开天窗”。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报社为了“抗议检查”,又想让读者知道真相,会故意在版面上留下空缺。到底这块“天窗”想让读者知道什么真相呢?目前尚不明确。

在此之前,《钱江晚报》“时评·个论”版块,于10月8日刊发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副院长赵思运迎新致辞节选文本《道义担当不能成为稀缺资源》,其中删掉了“‘公共知识分子’(The Public Intellectual)被严重污名化,我们有必要为这个概念正本清源”等被认为敏感的语句。

目前该报网路版上该文已被全文删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块空白版面。



11月26日,浙江《钱江晚报》的“时评.个论”最上面版块,竟然空出一大块,引起舆论猜测。(网络截图)


赵思运教授10月份受到该学院党委“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校方给出的理由是“存在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在开学典礼致辞中,有个别不当用语。校方还指控赵思运教授几年前曾转发和发表错误言论问题,造成负面影响等。

中共党媒人民网也承认,在中国,报纸“开天窗”的政治意涵,往往被解读为:“它预示政治上将出现万马齐喑的可悲局面,统治当局正在堵人民的口, 使人民不能利用报纸这个大众传播媒体正常地表态说话了。”

而这种以“开天窗”抗议新闻检查的功能,在中共治下的中国报业频频发生。

《钱江晚报》、《都市快报》等报纸电子版,2009年4月,也曾因为被中宣部要求删除一篇涉及某市公安局长“400多万别墅大火”的报导,相关版面集体“被开天窗”,也就是集体删除报纸上已经刊登的稿件。

2011年7月,温州列车追撞惨案发生后的第七天,中共下令媒体不再做任何报导,百家媒体不顾当局禁令,不约而同悼念死难者。有报章头版直接以“开天窗”方式表达纪念,并对官方表示抗议。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