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意书曝南科大资助基因剪辑 非人道条款令人发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7日讯】饱受谴责的中国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再次曝光中共体制不计后果争夺“科技第一”的疯狂。相关项目团队官网的一份知情同意书,曝光其经费来自此前极力撇清关系的南方科技大学,该项目针对志愿者的条款,更被指拿人当小白鼠。

11月27日,NGO发展交流网的官方微博,公布了来自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研究室官网的一份基因项目知情同意书。根据内容判断,同意书所指项目即备受谴责的“全球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项目。

知情同意书显示,该项目的经费来源是南方科技大学,项目目标是“产出”(原文用词)具有免疫艾滋病毒能力的婴儿。

26日上午,贺建奎对美联社公布,一对能“天然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双胞胎婴儿在其团队手中诞生,该消息很快引来全球媒体舆论围剿。下午,一百多名海内外华人科学家联名谴责其“疯狂”行为。

在舆论压力下,贺建奎所在南方科技大学第一时间发出声明,声称贺建奎的基因编辑项目是“在校外开展”,“没有告知学校”,校方“完全不知情”。

而这份知情同意书表明,贺建奎开展该项目,得到了校方的大力支持。

另据党媒澎湃新闻26日晚的报导,该项研究已经在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获得注册号为:ChiCTR1800019378,项目的经费或物资来源还包括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而项目的试验主办单位(即项目批准或申办者)为南方科技大学和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

此外,上述知情同意书中提到,项目团队不承担此项实验中婴儿基因编辑“脱靶”(指基因编辑失败)的风险,因为这是超出了现有医学科学和技术的风险后果。

并且,如果在人工授精手术期间,母亲或婴儿感染上艾滋病毒,项目团队也不对此负责,相关风险由志愿者(指实验对象)自行承担。如果新生儿畸形,先天性缺陷,患有常见的遗传性疾病,项目组也概不负责。

此外,如果志愿者在研究中受伤害,项目组将承担相应的医疗费用,但最高限额为5万元人民币。项目组为每对夫妇提供28万元人民币实验费用,但超过这个限额的任何费用由志愿者负责。

同意书中还有条款规定,如果志愿者在中途退出研究,需要补偿项目组已经为其付出的实验费用,如果志愿者超期未支付费用,需要另交10万元人民币罚款。

项目补充协议中称,针对出生的婴儿,如果因为基因编辑引起异常,产生的治疗费用由保险公司及团队承担,且无上限。但有网民指出,这是一个欺骗条款,因为对于这种保险费用,保险公司根本不会承认。

网友用一句话总结这些条款称,母亲和婴儿感染艾滋病病毒不负责,婴儿畸形缺陷不负责,中途退出实验要退还费用并罚款10万,研究伤害封顶赔偿5万。

事实上,在实际操作中,每例基因编辑都存在不可控的“脱靶”风险,成功率不足五成。但贺建奎团队无视该风险,仍然直接针对人类进行了基因编辑手术。

据外媒披露,贺建奎宣称“产出”的一对基因编辑双胞胎姐妹中,一人基因编辑成功,另一人事实上已经“脱靶”。专家指,对后者来说,不但没能成功免疫艾滋病,还将承担因为基因编辑失败带来的巨大健康风险。

贺建奎团队目前没有透露,此前如何招募志愿者,以及在“成功制造”这对双胞胎之前,该团队是否曾有、或者有多少“失败”的案例。

专家指,基因编辑目前还处在试验阶段,医学界无法确认该项技术可能带来的危害,而且经过基因编辑的婴儿,将来还会把基因遗传给后代,这可能给人类带来无法逆转的灾难。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