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 诱捕外逃官员 中共禁其美籍家属出境

【新唐人2018年11月27日讯】《纽约时报》11月26号报导,中共当局为了诱捕一名外逃贪官,禁止他的妻女离开中国,而他的妻女都是美国公民,目前没有证据显示他们涉及犯罪。

今年6月,辛西娅·刘(Cynthia Liu)和弟弟维克多·刘(Victor Liu)跟随母亲桑德拉·韩(Sandra Han)返回中国,去探望生病的祖父。但几天后,警察拘留了桑德拉·韩,把她转移到一个俗称“黑监狱”的秘密地点关押。之后的几个月,姐弟两三次试图离开中国,但在机场被告知,他们已经被“禁止离境”。

辛西娅和母亲早年归化美国国籍,而维克多出生在美国,这次他们都用美国护照入境中国。

中共外交部回应此事的说法却是,三人都持有中国公民的合法有效证件。因为他们涉嫌经济犯罪,已经被警方限制出境。

但姐弟两发表声明说,中共警方明确表示他们两人没有被调查,也没有受到犯罪指控。将他们一家扣为人质,目的是迫使他们的父亲,就是前国营交通银行广州分行前行长刘昌明,返回中国。

刘昌明在2007年外逃,他涉嫌违规放贷近百亿元人民币。中共在2015年开始“天网”行动,缉捕外逃腐败分子,并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100名外逃贪官发出红色通缉令,其中包括刘昌明。

但辛西娅姐弟及母亲表示,他们早在2012年已经跟刘昌明脱离关系,也没有联系。

原福建宁德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李建峰告诉《新唐人》,中国法律有明确规定,什么样的人回国以后,中共政府能够限制他们的人身自由。

原福建宁德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李建峰:“要符合两个要件。一是在国外触犯了中国的法律;二,这个(罪行)追究起来要判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像这种人中国政府可以对他进行立案。那么他回国以后肯定要被限制人身自由,措施之一就是限制出境。”

《纽约时报》说,刘家人在美国过的非常富裕,生活来源部分是通过收购房地产,尽管公共记录中没有迹象表明,这些房产是用刘昌明被指控贪污的钱购买的。

大陆法学博士张杰表示,中共惯用株连家人的手法来迫害中国公民,但现在延伸到美国公民。

大陆法学博士张杰:“你拘捕一个人必须有法定的事实依据和理由,并且要经过一个法定程序。但实际上中共根本就是不会这样做的。就可以越境去抓人,然后逼迫你最后认罪等等。在国内是很正常的,延伸到美国公民。所以美国人感到很震惊。因为美国是一个法治社会。”

中共用“禁止离境”的手法扣押美国公民,成为日益紧张的美中关系中新迸发出的火花。美国媒体《Daily Beast》此前报导,过去两年至少有20名美国公民被中共当局禁止离境,中共有时把他们当“人质”,强迫他们在美国的家人回中国接受调查。

美国国务院已经建议美国公民赴中国旅行时要更加谨慎,当心被“禁止离境”。上个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访华时批评了“禁止离境”做法,这个月他又在华盛顿的一个会议上,向负责外交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提到了刘家人。

这起事件也暴露出双重国籍的风险。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但不少中国人在获得了外国国籍之后,由于种种原因仍然保持中国国籍。

李建峰:“双国籍这种行为在国籍法上是很危险的。如果到了承认双国籍的国家,那你多多少少还受到一点领事保护。如果到了不承认双国籍的国家,你这种领事保护就很难在所在国奏效。”

美国国务院也提醒美国公民说,如果美、中双国籍人士持护照等中共政府旅行证件入境,一旦被逮捕、拘留或参与刑事或民事调查,美国领事官员将不被获准探视或者协助与中共政府的交涉。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