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和美医院:“基因改造婴儿”文书涉造假已报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8日讯】中国深圳一名大学副教授日前宣布一对经基因编辑的婴儿在中国诞生后,立即招致社会各界对这项研究违反伦理道德以及存在巨大潜在危害等问题的一致谴责。周二,涉嫌为这个研究项目的伦理审查开绿灯的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宣称,相关文书签名涉嫌造假,目前已向警方报案。

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贺建奎26日宣布,经过基因编辑的婴儿露露和娜娜双胞胎已经在中国诞生,并声称,透过基因编辑,这对双胞胎小姐妹一出生便能抵抗爱滋病。不料,这个消息立即引爆了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弹,社会各级都对这项研究带来的违反伦理道德的问题以及其他严重社会危害表示了极大的愤慨。

当天,网络上曾传出一份疑似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的医学伦理委员签署的医学伦理审查申请书,显示该院审查并同意贺建奎进行基因编辑婴儿“研究”,而CCRS基因编辑项目的起止时间是2017年3月-2019年3月,上面还有几位医学伦理委员会成员的签名。和美妇儿科医院(简称和美医院)随即成为舆论批评的对象。



网传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的医学伦理委员会签署的审查申请书。(网络截图)


当地时间11月27日,和美医院的总经理程珍向陆媒表示,她已经询问过相关人员,他们都表示有关报告上的字迹虽然“很像”,但并没签过这样一份文件。程珍并特别强调,和美医院从未参与贺建奎及其研究团队在网上提及的“基因编辑婴儿”的任何实验环节,该院与贺建奎“没有任何联系”,她也不认识此人。

与此同时,和美妇儿科医院的前医务部主任秦苏骥也对陆媒《南方都市报》表示,根据申请书显示的时间,他自己当时还在医院任职,而且他也是伦理委员会成员,但是他并不记得医院开过这个会议。作为伦理委员会成员,他的签名也没有出现在申请书上。

秦苏骥称,基因编辑婴儿诞生的消息传出后,他还特地去找了上面有签名的前同事了解情况,但几名前同事都表示并没有签过这张申请书,也没有印象召开过有关这个项目的会议,所以怀疑签名可能是伪造的。

秦苏骥表示,医院伦理委员会除了医院内部人员,还有法律界人士、社会界人士共同组成,但是这张申请书上,并没有看到法律界人士、社会界人士成员的签名。

有陆媒报导称,深圳卫生部门26日晚间已派人前往和美妇儿科医院调查,但至今仍未对外公布任何调查结果。

海外有舆论认为,进行基因编辑婴儿试验这样的大事,绝不可能是一名大学副教授个人通过伪造一些文件就可以进行的。尤其是基因编辑婴儿诞生后,该副教授还一度通过中共官方媒体对外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也说明相关项目的启动和实施绝非个人行为。只不过当事人没想到这个事件刚一公诸于众立即就引爆批评狂潮。牵涉其中的各方机构或人员很可能因为忌惮舆论的抨击,而采取了矢口否认以掩人耳目的策略。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