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债务与贸易战叠加 威胁中国经济

【新唐人2018年11月28日讯】中国经济面临危机是中外专家的共识,美国专家说最大的问题是中国的债务而不是美中贸易战,而中国专家却认为,贸易战会影响中国一些大省的收入,加剧整体债务。两相叠加会更加威胁中国的经济,乃至社会稳定。

11月24号,《福布斯》专栏作家、纽约长岛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潘诺斯•莫道寇塔斯(Panos Mourdoukoutas)发表文章称,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债务而非贸易战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国内的债务和贸易战其实是比肩的,因为以前的40年都是靠贸易来拉动(经济)的,这个贸易战一打,出口创汇就没有了,所以外来资本也好,出口创汇也好,没有了。再加上国内地方债务的问题,那可能就是内外交困叠加。”

不过,莫道寇塔斯在文章中也指出,美中贸易战本身虽然不会对中国经济构成重大威胁,但将会加剧中国的债务危机

文章中还说,虽然中共官方的数字称国债占GDP的比重仅为47.6%,但非官方的数字并不如此,如国际金融协会上星期说,中国国债占GDP的比重高达300%。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告诉新唐人,根据他看到的数据,2017年中国除了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盈利外,其他省市都要依靠财政补贴来过日子,说明中国的地方债务相当严重,而这种严重程度还是有以前40年的发展兜底,一旦贸易战效果显现,广州和深圳这两个主要依靠出口的城市收入大幅萎缩,中国的经济困境就可想而知。

巩胜利:“深圳和广州都是两个盈利的城市,它们的GDP超过了2万亿,两个城市超过4万亿,4万亿相当于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当中,除了上海和北京之外,把其他的财政亏损就打平掉。”

根据中共财政部的官方数据,截至2018年6月末,中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7997亿元。财政部称,这个规模控制在中共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

不过,中共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在今年5月的一次会议上透露,中国的企业债务太高,已经超过50%的危险线,尤其央企资产负债率91.8%是大问题;而地方债比企业债更加可怕,大概是40万亿,但是政府信用比企业信用还差,地方政府就没有一个想还债的,因为地方政府连工资都发不出去。

在美中贸易战冲击之下,中共在今年8月决定鼓励银行增加放贷,并再次允许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建大型项目,以应对日益放慢的经济增长。同时允许银行几乎不受限制地持有地方政府债券。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其实进行了一个转移,现在坏帐银行已经纷纷开始采取行动了,就是购买所谓的这些资产包,就是不好的一些资产啊债务啊都打到一起,然后再拆分,以各种所谓的资产证券化,甚至拿到二级市场上进行交易,其实最后还是转嫁到老百姓的身上去。”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表示,一旦把这些来自地方政府的不良债务几经周转证券化,在证券市场被民众购买后,民众就会受到损失,这等于是继今年P2P暴雷,和房市限售等方式割韭菜后,再次对民众财富的巧取。

据中国人民大学11月24号发布的报告,中国消费者在房地产去库存中债务率大幅度上升,消费基础受到严重削弱。目前居民财富基本上被房地产掏空,广大中产阶级和中下收入阶层被房地产套牢。

任中道再次强调,一旦贸易战导致这些被套牢的民众收入下降,还不起债务的民众就可能起来反抗,导致中共最恐惧的社会动乱。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