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名画《木石图》拍出4亿天价 真伪却遭存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8日讯】近日,中国北宋著名文学家苏轼的传世名画《木石图》,以4亿多元人民币在香港佳士得拍卖专场成交,创下中国古画拍卖的最高纪录。不过,鉴于目前没有确定属于苏轼的画作流传下来,有专家质疑这幅画的真伪。

11月26日晚,佳士得香港秋季拍卖中,经过激烈的竞争,一幅被认为由苏轼绘制的《木石图》以4.1亿港元落槌,加上后续买家需要支付的佣金,总价高达4.636亿港元,约合4.117亿元人民币。

佳士得拍卖公司称,这个价格刷新了4年前另一件拍品“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创下的3.484亿港元竞拍纪录。据悉,这幅《木石图》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古代绘画拍出的第一高价。

《木石图》又称《枯木怪石图》,有近千年的历史,是苏轼任徐州太守时前往萧县圣泉寺时所创作的一幅水纸本手卷,全卷长185.5公分,画的是一株枯木状如鹿角,一具怪石形如蜗牛,怪石后伸出星点矮竹。手卷上有四位文人刘良佐、米芾、俞希鲁和郭淐的题字,以及41名收藏家的印章。

苏轼传世画作极少。据古书记载,苏轼传世画作只有两幅,一副是中国美术馆的镇馆之宝《潇湘竹石图》,另一幅就是这次拍卖的主角《木石图》。

佳士得官方表示,此画于1937年流传至北京书画商及古董商白坚夫手中,其妻为日本人,此后该画被带往日本,直至被佳士得公司从日本寻回。尽管佳士得认可这幅画为苏轼真迹,但仍有不少学者认为这幅画的真伪需要进一步鉴定。

有大陆媒体引述业内专家称,鉴定这幅画的一大难点在于目前没有确定属于苏轼的画作流传下来,虽然国内也有博物馆藏有传为苏轼的作品,但都没有明确能认定是苏轼作品的证据,争议还是存在的,真伪还需要今后学界进一步研究鉴定。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