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贸易战逼中共出狠招 靠杀猪缓解大豆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8日讯】美国大豆贸易战的焦点,中共曾将其作为对付美国的所谓“杀手锏”。不过这个“杀手锏”对中国的伤害似乎更大,目前,大陆与大豆相关的产业均遭受重创。日媒称,受影响严重的中国养猪户称,只能靠杀猪来缓解大豆危机。

将于11月30日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最受各国关注的是美中之间的没有争端。外界认为,暂时还看不到能够打开局面的因素,预计双方会依然保持激烈的对抗态势。

美国大豆在本次贸易战中倍受关注,为了打击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的共和党票仓,今年4月4日,中共将美国大豆作为美中贸易战的所谓“杀手锏”,加征报复性的25%关税。

当时,大陆媒体还宣传,中国并不担心“这会对国内相关领域产生重大影响”。不过,短短几个月,有消息显示,大豆“杀手锏”的反作用已经让中共担心。

日媒《朝日新闻》11月28日报导称,河南新乡的农民们表示,“无法买到喂猪的饲料,没办法,只有靠杀掉来减少数量。”

自贸易战开打后,美国大豆价格上升,中国国内大豆也上涨了10%,中国很多饲料生产产家面临成本过高和大豆供应短缺的危机。

此前已经有很多经济学者、分析人士警告,对美国大豆加征关税会影响到中国的养殖业,提醒中共慎打大豆牌。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大豆是很大的一项。中国有四亿头猪需要养,因为猪肉是中国百姓最主要的需求之一。所以这四亿头猪的圈养的话,需要大量的大豆,而中国已经不能自己提供了,消减美国大豆必然会引起强烈反弹。

此外,美国是最大的大豆供应国,中国不购买美国大豆,也很难找到别的替代方。近期,中国改从巴西进口大豆,但巴西大豆价格比美国还高,而且巴西的大豆库存也比去年少了很多,预计将在2019年3月彻底枯竭,届时价格将达到最高。

自由亚洲10月的报导称,广州市一名猪农表示,喂猪的饲料成分以大豆为主,所以近日购买大豆的成本增加,他亦感到很无奈。“(成本)贵了,有影响的,(饲料)贵了几百元一吨,没有得选择这件事,成本就是高了。”

据悉,豆粕含有44%的粗蛋白,不仅容易获得,而且价格适中,因此成为全世界最常见的猪、家禽和奶牛配合饲料的蛋白源。

广州中山大学经济系教授林江表示,由于家禽的饲料多以大豆成分为主,再加上美国大豆的质量比其他国家优良,中国无可奈何亦要向美国购买昂贵的大豆。

彭博社报导,两艘满载美国大豆的货船“劳拉星”号及“金色皇后”,近日装船完毕,运往中国的大豆约6.9万吨,预计12月抵达中国。

除了养殖业报,中国庞大的大豆压榨业也出现多年来最大规模的减产现象。已至少有20家大豆压榨厂减产或停产。

7月中旬,中国民营企业家、被称为“大豆王”的山东晨曦集团创始人邵仲毅,向当地法院申请破产。几年前,这家公司曾是大陆最大的大豆进口民营企业之一,2012年晨曦集团共进口大豆551万吨,约占全国当年进口总量的十分之一。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 “大豆战”胜负见分晓 预示美中贸易战结局

相关文章
评论